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全球观察

为美元贬值做好准备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09年12月02日10:11
  为美元贬值做好准备

  这一次的全球金融危机造成的两个最为重要的结构性改变是美国庞大的赤字和债务,以及经济力量从西方向东方的转移。全球要应对这两个同时发生的变化只有一个有效方法:改变汇率政策的现状,尤其是要准备好接受美元长期其大幅度的贬值。

  造成这个局面的原因是深为人知。在过去的一个财年里,美国的预算赤字占到了GDP的10%,这是自二战结束以来的最大比例。与此同时,美国净债务在去年增长了两倍,达到了3.5万亿美元,并且预计在接下来的十年里,这个数字每年还要再增加1万亿美元。

  这让美国难以招架。要填上这些裂缝,美国必须开征高额赋税,大幅削减开支。而这一切的发生,只能是祈求奇迹的出现。在美国这样一个两党政治系统之下,无论是提高税率还是削减开支,仅仅完成其中一个目标都显得是天方夜谭,更何况还是双重任务。

  因此,华盛顿没有选择,只有印刷更多的美元,令汇率下滑。换句话说,美国将不得不悄悄地赖账,因为,这在政治上是最容易的出路。另外还有一个因素促使美国令美元贬值:国内消费的低迷。美国正在大量的寻找新兴市场的消费机会,低价的美元可以让美国的商品和服务更有竞争力。

  而且,在接下来的十年,亚洲新兴经济体的增长速度会是美国的两倍,欧盟的三倍。到2020年,中国、印度、印尼、韩国和越南的经济产出将会超过美国、日本和欧盟的总和。这当中,中国、印度和韩国一直以来都是美元的储备大国,今后,它们必然会开始减持美元。在发达国家进出口贸易萎缩的同时,亚洲内部的贸易却在快速扩张,而美元将不可能满足其交易需求。也就是说,亚洲国家的货币很可能会越加强势。

  《卫报》 (11月30日)

  减排可行

  人类本世纪有两个具有决定意义的挑战:克服气候变化和贫困。这两个任务,如果有一个失败了,那么另外一个也不会成功。因此,在接下来联合国的哥本哈根会议上,世界面临着艰难的选择。

  现在,全球是否通力合作,为减少气候变化的危险提供政治协议的保障,为低碳经济提供增长的机会?世界是否准备好了去解决贫困问题,推动全球繁荣?还是说,人们更愿意选择一种狭隘的眼光,只关注短期的利益,争吵不休,没有远见,任由气候变化进一步恶化,进而让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都陷入困境当中?

  考虑到所有可能发生的危险,尤其是考虑到世界未来的和平与繁荣,世界领导人们现在必须认识到哥本哈根会议是目前最重要的国际会议。在哥本哈根,各国必须在政治层面上达成一个坚实的协议,不允许有失败。

  近段时间以来,一个又一个国家证明了它们控制二氧化碳排放的能力。很清楚,如果各国联合起来,是能够找到一条负责任的解决气候变化问题的道路。在改变经济增长模式的基础上,通过可持续的低碳经济发展,世界将会进入一个新时代。

  《新闻周刊》 (11月30日)

  危机中的帝国

  美国挺过了冷战时期和9·11袭击,但是却逃不过现在的经济劫难。经济疲软正在让美国的全球影响力受到威胁。

  在大西洋沿岸两边,分布着冰岛、爱尔兰、英国和美国四个。在国土面积上,前三者都不如美国,但是这四个国家都在经济危机中经历了同样的痛苦:大规模的银行危机,在政府介入开始救赎私有金融系统之后,紧接着就是庞大的财政危机。

  然而,尽管美国有着四者当中最大的国土面积,但是其抵御金融危机损失的能力却远不如前三者。而且,就更加广泛的意义来说,美国的应对情况对世界的影响最大。如果爱尔兰、冰岛处于财政破产的边缘,世界不会受到深刻的震动。当然,其国内会经历一场灾难,但是地球会一如既往地转动。

  如果是美国无法渡过财政危机,全球经济力量的平衡就会发生彻底的改变,而这,正是当前越来越多的专家的看法。有人把美国称为超级大国、霸权主义、帝国,无论是哪一个称呼,都无法改变美国当前的困境。现在,这个帝国正处于危机时刻。

  《纽约时报》 (12月1日)

  谁是下一个?

  像所有捉襟见肘的美国家庭一样,全世界的政府和企业都深受债务的重压之苦。好比迪拜,这个曾经号称沙漠里的欢乐世界的地方,也走到了无法偿债的地步。

  现在,萦绕在全球金融系统心中的一个难题是:迪拜事件是单独的一个金融危机事件,还是全球金融市场进一步恶化的迹象?至少就现在来说,全球投资者还没有惊慌失措。在中东股市大跌的时候,美国股市还有小幅的上涨。尽管如此,经济学家仍然不放心,担心别处还有一个或者几个类似的债务定时炸弹不知何时会被引爆。

  当前,大型银行才刚刚从去年的金融灾难里恢复过来,对于企业和政府的高额负债,银行非常紧张会受到牵连。从巴尔干岛到地中海,越来越多的债务开始到期,而政府能够兑现这些债务成为人们最为关注的话题。然而,无论是俄罗斯、东欧国家、还是美国、日本、德国,其财政状况都不理想。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