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明年信贷增长5-7万亿元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09年12月03日06:15

  在2日的华泰联合证券“新平衡、新结构、新机遇”年度策略会上,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金融市场处处长卜永祥预计,明年信贷将增长5-7万亿元,M2增速将保持在16%-17%之间。

  卜永祥称,M2通常滞后基础货币变化24个月,2008年9月以来基础货币增速的回落,可能预示着M2增速要到明年9月后才会回落。当前货币政策需要注意四大问题:一是隐含的通货膨胀风险,二是信贷大部分流向了政府部门融资平台及房地产行业,三是当前汇率制度使货币政策主动性受到限制,四是资本账户管理中存在资本流出加速风险。因此,明年利率政策可能调整,要关注中外利差水平的变化,进一步扩大汇率弹性。

  华泰联合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陆磊表示,明年宏观经济运行和政策基调将是保增长、调结构,预计明年GDP增长8.5%-9%,投资、消费和净出口将分别贡献4.2个、4.2个和0.4个百分点,同时投资名义增速将回落至20%左右。他预计明年经济增长将呈现短期向上、中期低迷的倒“V”型态势,峰值将出现在明年第一季度。

  陆磊认为,中期流动性拐点将在2010年第一季度出现,宽松政策在明年年中退出。预计明年全年信贷增长18%,新增信贷额在7.2万亿元左右,M2增速为19%。“明年财政政策将转向中性,并先于货币政策退出,财政支出将更多面向民生领域。”陆磊指出,货币政策将优先进行结构性治理,针对房地产的信贷政策逐步收紧,针对外汇占款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黄益平表示,明年世界经济增长可能呈现前高后低态势,尤其是美国经济刺激政策难以持续,增速可能较今年放缓。他认为明年下半年美元可能再次反弹,如果人民币继续盯住美元,则意味着人民币明年可能随之大幅升值。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