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碳金融创新渐成市场新贵 碳货币概念渐热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09年12月03日06:27

  日前,围绕碳排放权衍生出来的一系列金融创新已经成为了金融市场的新贵。分析人士指出,国际碳交易市场得到了迅速发展,并日益成为推动低碳经济发展的重要机制,但作为一个对管制高度依赖的市场,碳金融仍存在诸多缺陷和风险。

  碳金融方兴未艾

  碳交易既包括排放权交易市场,也包括那些开发可产生额外排放权(各种减排单位)的项目的交易,以及与排放权相关的各种衍生产品交易。《京都议定书》生效以来的短短几年,国际碳市场呈现爆炸式增长态势。据英国新能源财务公司2009年6月发布的预测报告,全球碳交易市场2020年将达到3.5万亿美元。

  目前,全球碳交易所共有四个,包括欧盟的欧盟排放权交易制(EUETS)、英国的英国排放权交易制(ETG)、美国的芝加哥气候交易所(CCX)以及澳大利亚的澳洲国家信托(NSW)。

  随着碳交易的扩大,碳排放权进一步衍生为具有投资价值和流动性的金融资产,金融机构和风险投资介入的碳金融活动、碳减排期货、期权市场、碳排放信用等环保衍生品。商业银行也进一步发展碳金融创新。

  世界银行的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基于配额的市场交易额为920亿美元,占全部碳金融交易总额的74%左右;基于项目的交易成交金额为72亿美元。

  碳资产越来越受到私募资本的关注。2000年,世界银行发行了首只投资减排项目的碳原型基金,目前已经设立了8个碳基金,总额高达10亿美元。自2004年以后,私人资本开始大举投资减排项目。截至2007年底,私募资本主导的基金数量超过了政府机构或组织主导的基金,如挪威碳点公司、欧洲碳基金等都非常活跃。

  与此同时,碳交易指数也成为了重要的市场指标。例如,纽约—泛欧交易所2008年推出了低碳100欧洲指数,这是一个确认有低碳排放记录的欧洲公司碳指数;标准普尔等指数部门也建立了自己的低碳环保指数。一些金融机构更在这些指数基础上创建了ETF基金,如巴黎银行EasyETF低碳100欧洲,就是一只在纽约—泛欧指数基础上建立的ETF基金。

  商业银行也就碳金融进行了有益的创新试验。在初期,银行参与碳金融的常见途径是为碳交易提供中介服务,此后则逐渐发展出多种方式,包括设计各种碳金融零售产品,以及为企业直接提供融资服务等。

  碳货币概念渐热

  随着碳交易市场的放大,碳货币的概念也渐渐变热。目前,各国货币纷纷争当碳交易的主导货币。

  中国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张茉楠认为,一国货币的崛起,通常与国际大宗商品、特别是能源计价和结算绑定权紧密联系,从19世纪“煤炭—英镑”、“石油—美元”,再到今天的“碳合约—X”,演绎了一条国际主权货币在能源贸易中的崛起路径。

  在这个领域之中,欧元已抢占了先机。无论全球碳交易的配额市场还是项目市场,欧元都占据着相当大比例的使用空间。伴随着各国在碳交易市场的参与度提高,越来越多的国家也试图提升本币在碳交易市场体系中的地位。日元已经在发力,澳元、加元都具备提升空间,如果美国国会最终通过瓦克斯曼马基法案并形成立法,美元在碳交易领域的话语权也将大大加强。

  也有学者认为,碳本位有望成为超主权货币的一个选择。在未来全球的统一碳市场运行成熟、减排技术高度发达、碳减排权价值趋于稳定之后,各个国家和地区的超额减排量通过碳货币间体系的构建,有可能形成全新的“碳本位”国际货币体系。

  存在一定金融风险

  不过必须承认,碳金融也存在不小的风险。由于碳交易市场不是自然形成而是源于人为制造的需求,这样供求关系影响价格的机制在碳金融中的作用就很弱。碳金融产品也不可避免受到很多主客观因素的影响。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认为,国际碳交易发展目前遭遇三大难题。一是市场分割。目前国际碳交易绝大多数集中于各国家或区域内部,从事碳金融交易的市场多种多样,统一的国际市场尚未形成。不同市场之间难以进行直接的跨市场交易,形成了国际碳交易市场高度分割的现状。

  二是政策风险。一些相关国际公约的延续性问题产生了市场未来发展的不确定性。此外,减排认证的相关政策需要符合认证要求外,还需要满足项目东道国的政策和法律限制。这使政策风险问题变得更加突出。

  三是交易成本巨大。较高的交易成本也对市场发展产生了不利的影响,其中也包括由信息不对称导致的道德风险。监管部门要求指定运营机构来负责项目的注册和实际排放量的核实,所涉及的费用较为高昂。由于目前缺乏对中介机构的监管,有些中介机构在材料准备和核查中存在一定的道德风险,都在无形之中加大了市场的交易成本,不利于项目市场的发展。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