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2010年既要防通胀又要防止经济二次下滑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09年12月03日06:33

  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世界各国和国际组织实施了一系列强有力的经济刺激政策。自2009年二季度以来,世界经济出现了积极变化,金融市场趋于稳定,美欧日等发达经济体先后恢复GDP增长。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新预计,2009年世界经济将下降1.1%,2010年将恢复至增长3.1%左右。但2010年世界经济运行存在较多的不确定因素,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回潮,一些发达国家经济回升主要依靠回补库存和减少贸易逆差,失业率仍居高不下,企业开工率不高,经济复苏动力不足。特别是引领世界经济进一步复苏的新增长点尚不明朗,缺乏新一轮科技重大突破和新兴产业作支撑的全球经济复苏将曲折缓慢,2010年难以进入企业新一轮大规模固定资本更新投资热潮,不能排除各国政府刺激政策退出后世界经济出现波折的可能。

  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仍处在企稳回升的关键时期。既要看到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变化和有利条件,进一步增强信心,也要充分估计形势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在国际环境不确定性较大、国内自主增长动力不足的大背景下,2010年我国宏观调控将面临更加复杂的环境,既有可能在经济回升过程中因继续“保增长”的政策力度过猛导致投资过快增长和通货膨胀压力明显上升,也有可能因刺激经济增长的政策力度减弱过快,经济出现二次下滑。宏观调控必须在保持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的同时,更加灵活审慎地把握政策的力度和节奏,更加重视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应准备多种预案以防国内外环境的突然变化。我们将国际经济环境分为二次下滑、缓慢复苏、较快复苏三种可能和三种不同力度的宏观调控政策组合,预测了三种情景下的中国经济走势。

  1.GDP增长8.5%左右的平稳增长情景

  如果2010年全球经济缓慢复苏,使中国外部经济环境有所好转,出口下滑和外资下降局面逐步改观。国内现有政策取向基本保持不变,将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大力推进结构调整作为宏观调控的主要任务,继续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财政赤字占GDP的比重保持在3%左右;继续实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同比增长率年内逐步控制到18%左右,新增贷款规模全年控制在8万亿元以内,企业从证券市场融资规模大于2009年,全社会资金较为宽松;固定资产投资政策体现有保有压的结构性调控取向,一方面为民间投资创造相对宽松的政策环境,房地产投资较快增长,企业技术升级投资项目增多;另一方面坚决抑制重复建设投资项目的新开工,政府基础设施投资重点保在建项目,压新铺摊子。在这一情景下,由于政府经济刺激政策的新增量小于2009年,国内外市场环境好转但不足以刺激企业大规模增加投资,经济自主性增长动力有所提高但仍未全面恢复,国民经济保持平稳增长态势,GDP增速大体与2009年持平。由于中国经济在长期潜在增长区间下限运行,总量上供过于求仍是经济运行的基本特征,当年不会出现明显的通货膨胀,预计居民消费价格将上涨2.5%左右;就业和国际收支状况将进一步好转。

  2009年新开工项目规模很大,投资增长惯性较强;房地产投资加快的趋势仍将延续;但政府投资项目不再大规模铺新的摊子,新增信贷规模减少和对重复建设的政策约束对投资增长将产生一定抑制作用。综合考虑上述因素,预计2010年固定资产投资名义增速为31%左右,大体与2009年持平,但扣除价格因素后的实际增速低于2009年。

  2010年,消费保持平稳增长具备诸多有利因素,城乡居民收入水平持续增长为扩大消费增强了后劲,医改新方案等社会保障制度建设有助于减轻居民消费的后顾之忧,储蓄消费型增长模式使我国消费有较强稳定性。但经济型轿车减税、家电下乡、家电和汽车摩托车以旧换新等扩大消费政策可能出现政策效应递减。预计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8.5%,实际增长15.6%,略低于2009年水平。

  外贸出口有望恢复正增长。世界经济由大幅负增长转为小幅正增长是中国出口恢复增长的基础性因素。数量分析显示,中国出口量对世界经济总量弹性为5.3,即世界经济每上升或下降一个百分点,中国出口量随之上升或下降5.3个百分点。2010年世界经济如果实现2%以上的增长,我国外贸出口增速有望达到10.8%左右;内需强劲有助于拉动进口需求进一步加速,预计进口增长13.5%;实现外贸顺差2200亿美元左右,大体与2009年持平。发达国家居民家庭储蓄率上升,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对中国商品的需求。贸易保护主义进一步加剧,贸易摩擦明显增多,我国外贸出口形势并不乐观,难以回升到2008年的进出口绝对额水平。

  2010年,为防止未来通货膨胀压力过大,不宜进一步加大扩张性政策力度,货币信贷真正回归适度宽松局面,如果确能实现经济平稳增长情景,同时大力推进结构调整和体制改革,将有利于经济可持续发展,并减少扩张性政策的后遗症,这是最值得争取的情景。

  2.GDP增长9%以上的强劲复苏情景

  如果世界主要经济体为促进经济加速复苏,目前施行的扩张性经济政策2010年全年都不退出,贸易保护主义得到抑制,全球贸易重新活跃,世界经济和贸易全面回升,同时,人民币汇率继续保持基本稳定,前期出台的刺激外贸政策不变,则我国外贸出口增速可能达到20%以上,进口增速达到21.5%,外贸顺差比上年增长15%左右,净出口对我国经济有明显的正拉动作用。

  国内继续实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一揽子计划,将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目标,继续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财政赤字占GDP的比重略超过3%;继续实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同比增长率年末控制到20%左右,新增贷款规模全年控制在10万亿元以内,证券市场活跃,全社会资金十分宽裕。财政和信贷资金有效带动社会资金的投入,房地产开发投资重新恢复快速增长,十大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实施进展顺利,一批科技含量较高的产业投资项目上马,固定资产投资名义增速高于2009年,实际增速与2009年持平。企业设备利用率回升较快,就业状况明显好转,城乡居民收入增速提高,城乡消费品市场繁荣活跃。在这一情景下,国民经济出现强劲复苏态势,GDP增速超过9%。但世界经济加速复苏可能使我国输入性涨价因素增多,居民消费价格和工业品出厂价格回升较快,分别上涨3.2%和7.5%左右。国内外流动性过分充裕局面会为未来通货膨胀留下隐患。同时,经济增速回升快,经济结构调整不充分,产能过剩矛盾进一步加剧,不利于经济可持续发展。

  3.GDP增长8%以下的继续调整情景

  如果世界主要经济体目前实施的扩张性政策较快退出,多数国家采取提高利率等手段收紧银根,由于各国经济内生增长动力较弱,企业设备利用率和就业率回升缓慢,世界产业结构将展开深度调整;同时,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盛行,国际贸易回升乏力,跨国投资陷入停滞。在这一情景下,世界经济增长可能低于2%,我国对外贸易和利用外资的国际环境没有大的改善,出口仅增长6%,进口增长11%,外贸顺差比上年下降15%左右,净出口仍为GDP增长的负拉动因素。

  如果国内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将预防通货膨胀放在宏观调控的突出位置;财政赤字占GDP的比重明显小于2009年;货币政策操作逐步加大收紧力度,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同比增长率年内控制到16%左右,新增贷款规模全年控制在6万亿元左右,证券市场交投不活跃,企业直接融资规模小于2009年,全社会资金面比2009年明显收紧;在全力保证4万亿投资已开工项目进展的同时,严格控制政府投资新开工项目,房地产投资增速大体与2009年持平。由于经济刺激政策的新增量明显小于2009年,经济自主性增长动力不足,固定资产投资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际增速均低于2009年,企业设备利用率较低,就业困难较大,国民经济出现继续调整态势,GDP增速低于8%。由于中国经济实际增速明显低于长期潜在增长率,总量供过于求矛盾突出,几乎没有新涨价因素,CPI和PPI的上涨主要是翘尾因素影响,预计居民消费价格将上涨1.3%左右,PPI上涨3%左右。这一情景可借助世界性产业结构深度调整来淘汰国内一批落后企业和落后产能,也有利于防止通货膨胀,但就业压力增大。

  指 标 继续调整情景 平稳增长情景 强劲复苏情景

  绝对值 增长率 绝对值 增长率 绝对值 增长率

  (亿元) (%) (亿元) (%) (亿元) (%)

  GDP 354678 8.0 356358 8.5 358024 9.0

  一产 36728 3.2 36835 3.5 37013 4.0

  二产 172224 8.7 172858 9.1 173808 9.7

  三产 145726 8.5 146666 9.2 147203 9.6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 9.7 - 10.3 11.0

  轻工业 9.1 - 9.5 9.9

  重工业 10.0 - 10.7 11.5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 276928 22.0 297357 31.0 304166 34.0

  城镇固定资产投资 242648 24.0 257324 31.5 266130 36.0

  房地产投资 42940 19.0 44384 23.0 46549 29.0

  社会消费品零售额 146396 17.0 148272 18.5 150149 20.0

  出口(亿美元) 12361 6.0 12921 10.8 14017 20.2

  进口(亿美元) 10499 11.0 10736 13.5 11492 21.5

  外贸顺差(亿美元) 1863 -15.5 2186 -0.8 2526 14.6

  居民消费价格指数 101.8 1.8 102.5 2.5 103.2 3.2

  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 103.0 3.0 105.0 5.0 107.5 7.5

  M0(期末值) 42181 9.9 42495 10.7 42718 11.3

  M1(期末值) 236787 15.0 241355 17.2 244611 18.8

  M2(期末值) 691610 16.0 710242 19.1 727383 22.0

  注:GDP、工业增加值为可比价格的实际增长率,其他为名义增长率。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