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深航股权恐生变 国航如接盘将重排航空三强座次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09年12月03日06:36

  一场突如其来的人事地震,让深航几年来的股权纠纷再次曝光,而这部分股权的最终去向,将有可能深刻影响到国内航空市场竞争格局的变化。

  国航接盘可能性最大

  11月30日,民用航空局局长李家祥赶到深圳,与广东省、深圳市政府有关领导在深圳航空有限责任公司召开紧急会议,宣布深航高级顾问、实际控制人李泽源因涉嫌经济犯罪,正在接受公安机关调查,同时部署相关工作,要求确保深航的航空运输安全、确保运营健康正常、确保资金安全、确保员工稳定。

  目前深航工作由深航总裁李昆全面负责。深航新闻联络人刘晗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公司已经发布公告,企业运转一切正常。

  李泽源控制的深圳汇润投资有限公司2005年通过一场拍卖大战,目前持有深航65%的股权,这部分股权拍卖至今,一直存在非议,也是相关航空巨头追逐的焦点,以深航在国内航空市场位居第五的份量,这部分股权的去向足以改变目前国内航空市场的竞争格局。资本市场对此消息高度敏感,深航第二大股东中国国航(601111)迅速受到市场投资者的追捧。国航目前持有深航25%的股权,国航能否填补第一大股东的权力真空,成为极具想象空间的资本题材。

  某券商内部报告表示,东航、上航合并后,三大巨头以国航规模最小。深航主体目前有84架飞机,总资产超过200亿元,盈利能力在业内处于较好水平,2007年前曾保持连续15年盈利纪录。报告指出,按照2008年数据,国航+深航的旅客周转量行业份额之和约为30.8%,南航为29%,新东航为23.6%;从机队规模看,国航+深航共有340架飞机,超过新东航的311架,略低于南航的363架(后两者为半年报数据)。

  更为重要的是,通过掌控深航,国航在华南市场的力量将大大增强,国航的战略布局将达到最优,形成北京、成都和深圳的“金三角”。据测算,国航+深航在深圳的市场份额将占43%,在广州的市场份额将从10%迅速提升至20%,而目前在深、穗市场,南航的市场份额分别为28%和50%。

  招商证券(香港)研究部的余黄炎认为,由于情况尚不明朗,深航股权最终去向很难说,国航接盘只是一种可能性,当然,这种可能性也最大。他表示,从收购资金角度来看,南航因目前的经营布局,短期调配如此巨资有难度,新东航正忙于自身整合,只有国航有意愿也有资金实力。

  另一位不愿具名的某券商研究人员也表示,国航与深航在业务上存在着互补,两者相加可以构建完整的航线网络,并且国航与深航有着很深的历史渊源,国航是深航的老股东,在基本制度构建、经营等方面手把手将深航扶持起来,对深航的方方面面都比较了解,国航介入可能性相当高,也是很好的契机。不仅如此,2005年广发行将深航65%股权拿出来拍卖,国航联手深圳国资委联合竞标,几乎志在必得,与李泽源的汇润和亿阳集团的最终出价只差1000万元。事实上,当年汇润与亿阳联手“横空夺爱”之后,一直拖延支付股权款项,尚有20%的款项未结算清,而新华人寿关国亮被捕,使得汇润对深航的出资路径曝光,抓住汇润出资来源非法的“软肋”,国航一直没有放弃对这部分股权的争夺。

  目前亦有消息指,在深航面临大股东失位之后,二股东国航实质上已在指导深航目前的工作,正联合其他股东与当地政府一起直接接管公司,全面处理善后事宜。

  中国证券报记者2日试图就此联系中国国航董事会秘书,但联系未果;南方航空董事会秘书表示,不好对此事进行评价。刘晗则表示,对于国航接盘问题,深航没有相关信息可以披露。

  深航面临新契机

  2005年汇润入主深航以来一直受到较大非议,不少人直指深航实际控制人劣迹斑斑,公司股权纠纷一直没有解决。李泽源的出局,则被认为是深航的利好。

  汇润入主深航后,深航一直实行快速扩张策略,积极实施客货并举,国内国际并举,干线、支线、货运、公务机共同发展,货运、工贸、旅游、配餐、酒店、广告、机场、飞行学校、房地产等二级企业多元发展,投资成立并控股翡翠货运航空、鲲鹏航空、昆明航空、亚联公务机,成为了国内第五大航空集团。相关资料显示,截至2009年6月30日,深航总资产为220.81亿元。

  但因为扩张太快,深航的财务状况并不理想。中国国航的定期报告显示,2007年深圳航空的负债率为87.29%,2008年迅速升至96.36%,至2009年6月30日这一指标仍高达96.58%。

  尽管2007年之前连续14年盈利,但深航的盈利能力已在不断下滑,2007年深航盈利5.21亿元,2008年亏损44.56亿元,2009年上半年盈利4994万元。与国航同样参股的山航相比,后者2008年总资产只有深航的40%,营业收入只有深航的50%,却实现1453万元的净收益,而2009年上半年山航总资产不到深航的三分之一,营业收入只有深航的40%多,盈利却是深航的两倍。

  有研究员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深航这些年发展很“猛”,但猛中有隐患,毕竟作为一家民营航空公司,其在航班时刻和航线资源方面的操作能力非常有限,而国航入主就有可能给深航带来这方面的资源,更可能在财务上带来资金投入,使深航能够减负前进。这也应该不涉及“国进民退”的问题,在航空市场上,民营资本在经营方面存在天然弱势。

  余黄炎对此也表示,国航若确定入主深航,深航的快速扩张策略会有调整,规模方面会有所控制,需要解决负债率过高的问题。他同时认为,国航若整合深航,既会付出一些成本,也会有一定的难度,因为深航的独立性比较强,如果控制太多,反而会生出一些问题。

  “深航应该没有太大的财务窟窿。”研究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大股东大幅抽血掏空的情况应该不存在。该人士指出,深航有良好盈利纪录,但公司控制权有瑕疵,公司治理有障碍,这次股权的重新洗牌有助于深航改善治理结构。如果国航控股深航,考虑到同业竞争,深航再寻求上市就很困难,但这应该不会妨碍深航的未来发展。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