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中美双双挑起减排大担 三大领域受益最多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09年12月03日02:39
  就在几天前,中美双方政府十分默契的相继抛出令世界瞩目的“绣球”,以极大的诚意相继公布巨额减排计划:白宫25日宣布,2020年温室气体排放量在2005年基础上减少17%,2050年减排83%,而几乎在当天,中国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2020 年中国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

  这一强度明显超出预期。业内专家普遍认为,这使得即将召开的哥本哈根会议将取得超出预期的成果。对此,资本市场表现兴奋,其相关板块股票也在近日表现得非常活跃。

  从政策暖风看,金太阳工程、风电上网电价政策、建设坚强的智能电网初步规划、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已经相继出台,而等待出台的有:新能源发展规划、节能减排规划、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十二五规划、光伏上网电价政策、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智能电网规划及试点、内陆核电站项目启动,而后面大部分政策有望在明年上半年推出。

  利好叫得多了,往往容易被虚化成一个笼统的概念,其实,对于谨慎的投资者来讲,还是有必要区分细分领域,挑出受益最大的板块,做长期价值投资准备。

  哪些细分领域将获得蛋糕中的大头?国际能源署认为,2010-2020年,中国将投入1.2万亿到交通运输领域,8720亿到电力供应领域,4400亿到建筑节能减排领域,3000亿到工业领域。而2021-2030年,中国将投入4.7万亿到交通运输领域,2.9万亿到建筑行业,超过电力供应行业的2.5万亿,工业领域也将达到3万亿。也就是说,减排重点集中在电力供应、建筑、交通运输三个领域。

  电力供应方面主要指的是替代能源和智能电网领域,申银万国发布报告认为,值得关注的有,核电方面的嘉宝集团海陆重工东方电气,智能电网方面的思源电气国电南瑞荣信股份,光伏方面的海通集团天威保变特变电工,风电方面的东方电气、湘电股份金风科技

  建筑领域,中投证券认为,短期来说,建筑节能领域的减排动力明显,投资回报期较短,相关上市公司有三安光电南玻A、海螺型材北新建材烟台万华。而工业领域则关注可通过碳交易带来赢利的减排重点企业,比如:巨化股份三爱富

  交通运输方面,中投证券分析认为,投资重点将会在以混合动力汽车和电动汽车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行业。从这个行业看,中国宝安杉杉股份、安凯汽车、上海汽车福田汽车长安汽车大洋电机科力远江苏国泰西藏矿业值得关注。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