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广东银行业酝酿抵制返点费 业内人士褒贬不一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09年12月03日00:10
  核心提示:广东银行同业公会将在元旦之前出台一份行业公约,因“返点费”涉嫌营销外包风险较高,且使得银行对房贷客户尽职调查不到位,将联合抵制“返点”支付的行为。

  11月2日,广东银行同业公会秘书长周玉明告诉记者,公会正在牵头准备制定一份行业公约,要求全省银行业从此停止向房地产中介支付“返点费”,争取元旦前出台。

  “该公约将对广东(除深圳外)全省的中资银行和大部分的外资银行产生约束力。”周玉明说。

  据悉,公约的定调主要有两点:一是,银行给付“返点”行为,属营销外包,风险较高;二是,“返点”使得银行对房贷客户的尽职调查不到位,给银行的信贷资产带来风险。

  记者调查了解到,目前广州房贷市场上,除了建行招行未给“返点费”外,其他银行都给房产中介或按揭中介支付0.6%-0.8%的“返点费”。

  公约元旦前出台

  12月1日,广东银行同业公会召集各银行的房贷部门负责人开会,商议制定住房按揭业务自律公约。

  广东银行同业公会特聘法律顾问陈军介绍,与会人员讨论最多的是,“返点费”最先由小银行挑起,大银行跟进,已形成行业的规则,现在由公会制定公约,能不能执行下去?

  周玉明对记者表示,之所以现在提出停止“返点费”,是应部分会员银行的强烈要求。各银行给出的“返点费”水平不一,引起不规范、不良的竞争,导致市场不稳定。另一方面,公会出台公约,也是为了促使银行履行尽职调查的职责,防范风险。

  公约的主要内容,将在很大程度上借鉴深圳版公约。“广东和深圳处于同一地缘,情况类似;另外,深圳的公约已过反复讨论,比较成熟。”周玉明说。

  他表示,公约争取尽快元旦前出台,从11月至今,公会已经组织召开了几次座谈会讨论,正在拟写草稿,随后将发到各个会员银行征询意见。

  一旦该公约签订,将对全省大多数银行产生约束力,这突破了此前深圳、上海、杭州三地的单一城市范围,扩展到了省级层面。周玉明说,广东全省的银行,大部分是省级银行机构的分支,属会员银行之列,同时广东大部分外资银行也是公会会员。

  “营销外包”之辩

  广东银行同业公会以“尽职调查不到位”和“涉嫌营销外包”的理由来终止“返点费”,银行人士有赞有弹。

  一股份制银行广州分行负责人称,公会的上述两点理由不能成立,对于中介推荐来的房贷客户,银行肯定还要做尽职调查,实行面签制度,保证客户资料真实性。银行并没有对客户来源放任不管,所以也不能称为将房贷营销外包。

  他说,在国外,银行将房贷外包很普遍,那是因国外银行业的相关管理制度配套,风险控制良好,目前国内还达不到。他表示,一旦广东的公约出台,该行的业务会转变,二手房贷业务顺其自然,更多做一手按揭业务和其他个人消费贷款等。

  某国有行广东分行个贷负责人亦对记者表示,银行付费给中介,只不过是转嫁营业成本,中介起到的作用只是介绍客户,并非承包所有工作,为控制风险,银行要做的事情不会少。至于“返点费”的高低无序,该负责人认为,给出高额费用是中小银行拓展渠道营销的手段,无可厚非。

  一些银行希图依托地产中介来降低营销成本,但对另外一些银行来说,这却是个伪命题。招行广州分行某负责人告诉记者,自几年前进入广州市场以来,招行一直未给予中介“返点费”,其通过产品和零售优势,在广州市场也取得了相当的江湖地位——除国有行外,招行房贷业务占据当地股份行第一名。

  据上述招行人士透露,截至目前,招行广州分行的房贷余额为60亿元,但其付出的成本不到2000万元,低于0.6%-0.8%的“返点费”成本。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