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年内首次注资货币市场 日央行加码量化宽松政策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09年12月03日02:39
  2日,日本央行向市场注资1万亿日元

  媒体披露,日本政府或对经济刺激预算案追加4万亿日元

  一方面深陷通缩,另一方面日元汇率急升,在此背景下,1日,日本央行宣布斥资10万亿日元(约合1150亿美元)重启量化宽松政策。就在第二天,日本央行再次宣布,为量化宽松政策“加码”:将通过在短期金融市场的公开市场操作,向市场注资1万亿日元(约合115亿美元),这是日本央行年内首次向货币市场注资。另据华尔街日报透露,日本政府将对拟定中的经济刺激预算案追加4万亿日元(约合460亿美元)。

  向市场注资1万亿日元

  日本央行2日上午宣布,将通过在短期金融市场的公开市场操作,向市场注资1万亿日元。这是日本央行年内首次向货币市场注资。

  去年金融危机爆发后,为稳定日本国内金融市场,日本央行曾从去年9月16日至10月14日连续19个工作日向短期金融市场注资,其中10月10日当天注资额达4.5万亿日元,创下单日注资新高。央行2日发表的资金供给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1月底,央行资金供给余额为92.2042万亿日元,比去年同期高3.8%,连续15个月同比增加。

  日本三菱UFJ证券策略师克明稻留表示,日本央行似乎急于展现其继续缓和货币市场压力的意图,央行或将继续向市场注资,帮助推动短期利率进一步走低。但瑞士信贷驻东京分析师小笠原悟则认为,日本央行新的市场操作可能会对年底这段时间的融资有所助益,但很难推升经济和通胀预期。

  对于日元的涨势,日本央行政策委员会委员须田美矢子周三表示,央行正密切关注日元近期的升值对日本实体经济的影响程度,以及日元升值是否最终会导致价格预期下降。他表示,从短期看,国际金融市场最近的走势以及外汇市场的波动越来越可能挫伤日本企业和家庭的信心,进而对日本的经济活动产生负面影响。

  经济刺激规模或达7万亿日元

  据华尔街日报2日报道,日本即将公布的经济刺激方案可能追加4万亿日元(约合460亿美元)政府开支预算,高于原计划的2.7万亿日元(约合310.5亿美元)。日本国家战略局担当大臣菅直人上月底透露,正在编制的2009年度第二次补充预算案的规模预计将超过第一次补充预算执行冻结后剩余的2.7万亿日元。

  报道称,追加预算将用于为近期遭受日元升值打击的中小型企业提供财务支持、为购买节能电器提供补贴,并为其他一些提振经济的措施提供资金。此外,税收收入的下降给日本地方政府造成了总额约3万亿日元的收入缺口,鸠山由纪夫政府还计划弥补这一缺口。因此,日本政府的新经济刺激方案总规模可能达到7万亿日元(约合805亿美元)。

  此前,因担心迪拜债务风波及日元突然加速升值殃及日本实体经济的复苏,日本央行1日临时召开货币政策会议,推出了被行长白川方明称为“广义的量化宽松政策”的新政。会议一致决定,向市场提供总额达10万亿日元(约合1150亿美元)、为期3个月、年利率为0.1%的短期资金。央行推出的这一新政得到了政府的高度评价。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