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允诺千亿城市化投资 浦东兜售民企机会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09年12月03日06:27
  一直以来都是外资和国资实力强劲的上海,会不会借新一轮发展和浦东的二次创业机遇,迎来民资的繁花似锦?当地政府正在为求得一个肯定的答案而努力。

  上海浦东新区2日召开了首届民营经济发展峰会,邀请了包括海航集团、复星医药、盛大网络在内的全国近百家知名民企参会,共同探讨在浦东的发展机会。浦东新区区长姜樑表示,今后浦东要坚持内外资并重,更加注重内资拉动作用,更加注重社会资本的引进和吸收。

  截至2009年10月,浦东新区民营企业累计超过71800户,占新区内资企业数的86%。2008年,民营经济在原浦东新区贡献税收占总税收的21%,在原南汇区贡献税收占总税收的60%。

  在今年8月8日浦东新区新一届区政府领导班子的记者见面会上,姜樑就表示,浦东下一轮的发展一定要依靠民企、靠内资。

  在昨天的峰会上,浦东新区区委书记徐麟和区长姜樑都在尽力向民营企业家“兜售”新浦东的各种机遇。姜樑称,南汇并入浦东后,浦东南部地区城市化进程将大大加快,今后3年,政府将投入1000亿元进行城市化建设。而借助对原南汇区的开发程度较低的工业区的整合,今后浦东能够释放出100平方公里的土地,按照30%是工业用地,也就是30平方公里的规模来计算,可以形成3000亿~4500亿元的产值。

  “另外,比如浦东的两个重大项目——迪士尼和大飞机,都处于产业链的顶端,可以带动千亿级的产业群。”姜樑说。

  政府的邀请激发了民企的热情。此次峰会上,多家民企就与浦东新区政府及其所属各功能区域、开发公司和工业园区签订了总投资达200亿元的项目协议,行业涉及总部经济、新能源、电动汽车、生物医药、文化创意、船舶物流、金融租赁和先进制造业等,主要覆盖张江园区、原南汇地区板块。

  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工商联会长王新奎称:“浦东下一步发展,的确需要民营经济的支撑,我认为民营经济是主要支撑而不是主要支撑之一。”

  对于以往经常被诟病的不重视民营经济的态度,王新奎说,在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连续两年邀请全国知名企业家座谈后,已经发生了很大改变。“(座谈)可谓上海对待民营经济态度转变的标志性事件,标志着上海敞开大门,积极欢迎民营企业参与上海新一轮发展和浦东的二次创业。”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