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深航65%股权去留未定 国航以协管身份进驻逼宫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09年12月03日00:07
  核心提示:深航高级顾问李泽源因涉嫌经济犯罪正在接受公安机关调查,若国航从大股东手上接过65%股权,即对深航持股将提升至90%,加上国航对国泰30%的持股,将使国航得以连接珠三角的国内和国际网络,竞争力上升至前所未有的高度。但若南航坐视国航兼并深航,三大航在国内市场的竞争力排名亦将面临改写。

  


  深圳航空(下称深航)再次站到了十字路口。11月30日上午,深航宝安总部戒严,本报记者在其楼下几度徘徊不得入内,紧张的气氛充斥着整栋大楼。

  楼上,民航总局局长、副局长;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国航,6001111.SH,00753.HK)总经理、副总经理;以及来自国航的审计组、深圳市相关领导、深航主要管理层集聚会议室,正在商讨如何稳定特殊时期深航的经营管理工作。

  当天中午,深航总部所有员工获悉公司高级顾问李泽源因涉嫌经济犯罪,正在接受公安机关调查。

  此后的12月1日上午,国航H股高开后震荡走高,涨幅达9.66%,成交逾2.3亿港元,与此同时,花旗与中投证券相继强烈推荐买入国航。

  “若国航从大股东手上接过65%的股权,即国航对深航的持股从目前的25%提升至90%,则国航的规模大约能增加25%。”11月30日,花旗的中国运输业分析师AllyMa指出,这将令国航在国内市场份额直追东航(600115.SH,00670.HK)、上航(600591.SH)合并。

  “在此基础上,国航在国泰中30%的持股以及对深航90%的持股,将得以连接珠三角的国内与国际网络,令其竞争力上升至前所未有的高度。”AllyMa强调。

  这令国航在深航可能的控制权变动中,处于关键地位。但若南航坐视国航兼并深航,三大航在国内市场的竞争力排名将面临重写。

  不过,记者从深航党群办公室获悉,目前虽已决定由国航“协管”深航,但尚未涉及股权问题。

  “现在是大老板的调查结论还没出来,不便谈及股权,但是在此之前,管理部门应该已经有所安排。”深航的内部人士认为。

  深航危机

  “目前深航的工作由总裁李昆全面负责,由总裁李昆带领深航经营班子统领深航全局工作,并做到"四个确保",即:确保深航的航空运输安全、确保运营健康正常、确保资金安全,确保员工稳定。”12月2日,深航党群办公室在致媒体的通函中表示。

  根据公开资料,深航副董事长、总裁李昆于2005年12月从南方航空(600029.SH)副总裁职位调任深航任总裁。当年,汇润投资以27.2亿元的高价盘下深圳航空65%的股权,随后代表原大股东广控集团方的董事长董力加辞职,新大股东并没有得力的航空经营掌舵手。李昆属临危任命。

  四年,深航客货并举,国内、国际并举,干线、支线、货运并举,一改区域性航空公司地位,奔赴全国布局,其旗下基地分公司辐射全国,并投资成立并控股翡翠货运航空、鲲鹏航空、昆明航空。

  “深航主体目前有84架飞机,在国内航空公司中仅次于南航、东航、国航、海航,排名第五,总资产超过200亿。其盈利能力在业内一直处于较好水平,尤其在2007年前,保持连续15年盈利的记录。”中投证券分析师谢红在12月1日这样指出。

  在国内航空业中,深航一直以持续15年保持赢利而被视为成长性最好的企业。但是,根据中国民用机场协会统计,2009年3月1日前深航在各大机场所欠的钱为4762万元,占应付而未付的比例为30.65%。

  从2006年到2007年期间,深航从银行获得的授信高达数百亿元,“而这些银行授信是保证深圳航空稳定发展的支撑,但是一旦大老板出事导致企业发展出现不稳定因素,这些银行是否能够继续给深航提供保障尚存变数。”上述深航内部人士说。

  事实上,深航一直准备上市融资解决资金问题,苦于股权问题尚未厘清,上市事宜被迫搁浅。如今,65%股权的归属成为事件未来发展的核心。

  目前,深航的第二大股东国航以“协管”身份进驻深航。深圳国资委持有深航约10%的股权,亦在争取深航一定的话语权。

  上述人士认为,深航在深圳机场占有29%的份额,多年来按照深圳市的国际航空货运港、国内重要航空客运港的战略目标运营,深圳市也担心深航第一大股东的股权落入国航后,改变深航的经营战略。

  国航下一站

  根据民航总局与花旗的估算,以2008年总体市场份额计,国航、南航与东航分别占26%、24%与19%的份额,海航、深航与上航则分别掌握9%、7%与5%的份额。东航兼并上航后,份额将提升至24%,与南航相若。

  因此,深航的份额颇具吸引力。对于国航,是进一步显著提升其领先地位的唯一选择;之于南航,亦是其在变化的行业局势中重新掌握主动权的唯一机会。

  何况,根据中投证券数据,2008年深航在白云机场还拥有8.6%的份额,若与国航在白云机场10.9%的份额合并,将为目前在该机场手握50%份额的南航带来一个更强的本土对手。

  国航并不露声色。

  11月30日,国航董秘黄斌如是回应本报记者:“我们的管理层都在北京,但我不知道樊总目前在哪里。”此时,外界传,国航副总裁樊澄赶赴深圳协助处理深航事宜。担任国航财务总监的樊澄亦担任深航的副董事长。

  根据AllyMa对官方信息的解读,她认为国航已经被政府指定全权负责深航当前的运营。黄斌12月2日对此表示,在官方发布信息以外,他也不清楚国航目前是否全面托管了深航。

  资本市场已经炒作国航对深航可能的增持甚至要约收购。除了花旗维持“买入/低风险”的评级,里昂证券更将国航的评级从“跑赢大市”调升至“买入”。

  对于投资者的猜测,黄斌表示,以其了解,国航的管理层在过去数年均没有表达过增持深航的意愿。

  但在2007年1月,一度拒绝增资的国航改变态度,接手了汇润转让的15.63%股权,回复至25%的持股水平。此前,因2006年中汇润单方面增资深航5亿,汇润的股权扩大至86.88%,国航的股权由此摊薄至9.38%。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