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农夫山泉VS海口工商 谁的砒霜门? > 农夫山泉与统一事件最新进展

“农夫山泉”事件:安全警钟岂能乱敲?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09年12月03日09:02

  “农夫山泉”事件:安全警钟岂能乱敲?

  经过复检结果,海口市工商局1日最终宣布农夫山泉和统一企业的3种抽检产品全部合格。

  海口市工商局的表态,算是给“农夫山泉”和“统一”平了反,公众悬着的一颗心也总算放下,只是企业的销售量还没有名誉恢复得那么快。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事关群众生命健康,相关部门承担着极为重要的监管责任。尤其是三鹿奶粉事件发生后,有关部门加强监管、严把食品安全关,显得更为关键。

  从这个意义上讲,工商部门作为食品在流通环节的安全监管者,及时发现问题并向消费者做出警示,旨在保护消费者权益,是件大大的好事。如果不存在“幕后黑手”,工商部门的善意应当充分肯定。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可以不顾行政程序、无视企业权益,吓唬公众“饮料有毒”。

  工商总局今年9月公布的《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明确规定,工商部门应当自收到检验结果5个工作日内,将抽样检验结果通知被检验人。毕竟检验也有可能出错,这样能给被检验者一个复检和澄清的机会。

  但是,11月23日海口市工商局拿到农夫山泉和统一企业的3种产品砷含量超标的检验报告后,既没通知相关企业,也没再次送检,而是直接将这一消息对外公布。如此知名的饮料品牌涉嫌有毒、需要下架,有关方面不会不知道这个问题将对企业产生多大的冲击、在消费者中引起多大的恐慌,岂能如此草率就下定论?

  该问题分量之重,影响之大,已经远远超过了当地工商部门可以公布的“食品安全日常监督管理信息”范围,属于重要的“食品安全风险警示”。按照食品安全法,海口市工商局理当报告给国家有关部门;至少也应当在二次检验确认后,由省一级的政府卫生行政部门进行公布。

  食品安全问题向来十分敏感,受到社会高度关注。几瓶饮料的“冤假错案”就造成了这么大范围的恶劣影响,有关部门当深刻反思。食品安全监管,不仅需要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更应该在工作上提高责任意识和法制意识,确保信息的准确性和程序的正确性。(新华社)

  Related相关

  记者1日晚上从海口市工商局获悉,经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综合检测中心复检,农夫山泉和统一企业的3种抽检产品全部合格。

  复检结果出来后,海口市工商局连夜向相关企业进行通报,同时向所属工商分局及工商所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停止下架行为。

  10月中旬,海口市工商局开始对超市、商场、农贸市场等流通领域的饮料进行专项抽查,随后委托海南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测技术中心检测,11月23日的检验报告结果显示,农夫山泉和统一企业上述3种产品总砷含量超标。11月24日,海口市工商局向消费者发出消费警示。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