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中国制造

钢铁有色落后产能将成必啃“硬骨头”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03日07:31
  据上海证券报综合需要重点淘汰的电力、煤炭、钢铁、水泥、有色、焦炭、造纸、皮革、印染各行业落后产能看,电力行业早已提前完成十一五期间关停小火电任务,而钢铁有色落后产能,特别是钢铁落后产能最为明显,已经成为淘汰落后产能和经济结构调整过程中最硬的“骨头”,也是下一步政策部门“啃骨头”的重中之重。

  工信部部长李毅中今年8月份公开表示,钢铁产能过剩是最为明显的,产能达6.6亿吨,而需求只有4.7亿吨,过剩1.9亿吨。但同时还在新建许多钢铁项目,目前有5800万吨在建,这样下去,中国的钢铁工业是没有出路的。中钢协也认为,目前,钢铁行业供大于需状况严重。分析人士指出,钢铁产能的淘汰与行业兼并整合密切关联,故而淘汰必然伴随着兼并重组同步进行,行业有望借此契机得到实质改善。

  有色领域是另一个值得关注的重点。根据政策部门规划,电解铝100千伏安及以下小预焙槽产能将在2010年底前淘汰80万吨,铜冶炼方面,密闭鼓风炉、电炉、发射炉炼铜工艺及设备将在2009年底前淘汰30万吨,铅冶炼落后产能将在2009年底前淘汰60万吨,锌冶炼落后产能将在2009年底前淘汰40万吨。

  而地方政府也在加强钢铁、有色领域产能调整的工作,如上海市就业已公布了钢铁有色产业调整和振兴实施方案。

  平安证券发布报告认为,有色企业下一步重点可能是促进企业重组,形成3~5个具有实力的综合性企业集团,以使铜、铝、铅、锌重点企业的产量占全国的比重由2007年的73%、57%、40%、52%,分别提高到2011年的90%、70%、60%、60%。(记者 叶勇 朱宇琛) (来源:新华网综合)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