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ST金果重组方易主 后续土地资产注入值得期待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09年12月03日00:05
  核心提示:接近重组的人士透露,湖南发展注入*ST金果的是水电资产,但后续的土地资产注入更值得期待,不排除*ST金果成为云南城投第二。

  12月3日,湖南金果实业有限公司(000722.SZ,下称*ST金果)再次发布重组预案,公司将向大股东湖南湘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湘投控股”)出售相关资产,同时向湖南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湖南发展”)定向增发不超过2.24亿股股份,购买后者旗下的株洲航电枢纽资产(下称株洲航电)。

  “虽然湖南发展注入的是水电资产,但后续土地资产的注入可能更值得期待。”当日,接近此次重组的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不排除*ST金果日后会成为云南城投(600239.SH)第二。

  “株洲航电注入可能只是第一步。”该人士透露,湖南发展控股*ST金果之后,不排除会在合适的时候将旗下位于长株潭城市群“两型社会建设”核心地带的经营性土地资产注入上市公司。

  今年8月,中加矿业发展有限公司(下称“中加矿业”)借壳*ST金果的重组方案被搁置。

  “相比于中加矿业重组,此次方案更具有长效性。”中信建投湖南总部研究总监刘亚辉认为,除了株洲航电资产的稳定性,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区核心地带的土地资产潜力巨大,未来或成*ST金果业绩发力关键。

  重组方易主

  2009年10月9日,湖南省高层领导通知当地证监部门负责人,要求其在当天股市收盘后通知*ST金果召开董事会,并立即申请停牌。从当月12日开始,*ST金果停牌至今已达50天。

  12月3日,*ST金果再发布公告,公司将向湘投控股出售除蟒电公司47.12%股权之外的所有资产和负债,同时以不低于8.56元每股的价格向湖南发展定向增发不超过2.24亿股股份,以购买后者旗下的株洲航电枢纽资产(下称株洲航电)。

  与此同时,*ST金果通过董事会决议,解除此前与湘投控股以及中加矿业签署的《湖南金果实业股份有限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协议》及其相关补充协议。

  这次*ST金果向湘投控股出售的基本是公司此前的负债,总额达6000万元—1亿元。“此举可谓给*ST金果卸去了所有负担。”当日,*ST金果董秘邓朝晖如是表示。而资产出售并非全盘剥离,*ST金果旗下的蟒电公司目前尚处于盈利状态,故作为公司优质资产予以保留。

  本次拟购入资产为湖南发展持有的株洲航电的经营性资产,不包括相关银行负债和公益性资产。而且此次定向增发购买的资产业绩尚可。2007年、2008年和2009年1—8月,株洲航电营收分别为1.6亿元、1.84亿元和1.21亿元,净利润分别为5421.57万元、7097.53万元和4926.25万元。

  重组之后,*ST金果总股本增加到4.92亿股,湖南发展以2.24亿股成为大股东,占比45.52%,而原大股东湘投控股以5548.25万股,占比11.27%退居第二。

  刘亚辉预计,株洲航电2009年净利润预计为7500万元,蟒电公司47.12%股权净利润为1100万元,净利润总额为8600万元,则*ST金果2009年每股收益为0.18元。

  
  土地资产预期

  就在此次停牌后的11月18日,原本属于湖南交通厅管理的株洲航电资产,被整体划转至湖南发展。

  前身为湖南省土地资本经营公司的湖南发展,2009年9月成立,注册资金100亿元,资产总额为63.40亿元,业务涵盖重大项目建设投融资、土地储备开发、矿业储备开发和钢铁、铁路、金融等领域。

  “湖南发展重组*ST金果应该还有后手。”刘亚辉坦言,如果仅仅是要实现株洲航电借壳上市,没有必要在复牌前匆匆将株洲航电划转给湖南发展。

  而前述接近此次重组的人士称,湖南发展作为省级土地储备的主要平台,也有意将旗下位于长株潭核心地带的土地资产注入。

  湖南发展旗下的重点项目——湖南省“两型”示范园区建设项目处于长株潭城市群的中心,总占地面积4200亩,预计开发资金需要21亿元左右,湖南发展称将通过“吸纳社会资本和募集市场资本”等多种渠道解决。

  上述接近此次重组的人士透露,在此前提交的重组预案中,*ST金果已经将土地经营作为公司未来主业方向,但基于某些原因被不予提前披露。

  而湖南地方政府力保*ST金果壳资源显然有其现实考量: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土地开发体量和资金需求巨大,由湖南发展来重组*ST金果,在重新打造一家漂亮的上市公司的同时,为长株潭两型社会提供一个新的融资平台。

  如此的发展思路,显然是受云南城投(600239.SH)的示范作用带动。

  2007年,当时的S红河定向增发,购买云南城投集团旗下的昆明核心地带巨量土地资产,变身地产投资公司之后,云南城投引来包括王亚伟华夏大盘在内的20只基金哄抢,股价持续发力,在短短8个月时间内从9.77元飙涨至31.2元。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