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金融评论

叶檀:创业板陷游资炒作与套利大海须扩大规模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09年12月03日07:39
  创业板陷入游资炒作与套利的汪洋大海。

  正像我们所预计的一样,由于创业板首批上市公司少、盘子小,十分便于游资操纵,创业板的指标已经可以比肩2000年纳斯达克的“市梦率”。

  根据深交所公布的创业板交易数据,截至11月27日收盘,创业板上市公司总市值、流通市值、平均市盈率三项指标刷新此前纪录。其中,创业板总市值达1438.89亿元,超过上市首日总市值1399.67亿元。创业板流通市值达262.03亿元,刷新11月23日所创最高257.96亿元的纪录。随着走势强劲,创业板整体市盈率也水涨船高。截至11月27日收盘,创业板平均市盈率高达114.12倍,再次超过创业板上市首日111.03倍的平均市盈率,而同期中小板和主板市盈率在40和30倍左右。

  由于创业板风险急剧提升,成为游资的乐园。统计显示,自10月30日创业板开张以来,一直到11月26日,在深交所公布的970个买卖席位中,机构投资者仅出现了6次,绝大多数是游资营业部在炒作。在比较活跃的营业部中,国信深圳泰然九路营业部、海通证券上虞百官镇营业部、国信证券义乌稠州北路营业部出现得最频繁。游资控制的典型就是吉峰农机,利用连锁农机销售与第二个苏宁的概念,让吉峰农机在短短一个月内涨幅超过100%。

  如果资金进入创业板成就了中国创新产业那又另说,问题是创业板的炒作与超募资金不可能成为高科技产业的发动机。目前的创业板规模根本消化不了这么多资金,一旦普通投资者资金大批介入,就是创业板点位急速下滑之时。

  这不,私募限售股正在通过各种方式提前抛售。媒体报道称,有多家私募机构接到创业板限售股兜售电话,以自然人股权为主;大股东称为“套现”折扣低至3折。这并不奇怪,以往的中小板也有过限售股股东套现的经历。当时是通过信托的方式,现在则是通过借款股权质押的方式。

  一条新的风险投资链条已经形成。对于限售股股东而言,即使是三折套现也是暴利。对于限售股股东与风险投资者而言,更大的暴利在于,通过目前套现,赶紧投资新的创业公司,支持新的公司套利,则可以形成鸡生蛋、蛋生鸡,生生不息的套利游戏。看看隐身在创业板中的投资公司和富豪们,都是投资市场久经沙场的老将,如史玉柱、陈金霞、马云、江南春、鲁伟鼎等人。

  正如笔者以前所说,现在最大的暴利是股权投资。新的资金游戏在进行之中。11月4日,亿纬锂能发布了创业板第一份独立董事“资金置换”意见的公告,计划用募集资金置换“早先已经投入主营业务的自筹资金”,此后包括华谊兄弟上海佳豪等7家创业板公司发布了类似的“资金置换”公告或独立董事意见,通过“资金置换”腾挪出自己的资金,投资空间无限。

  当然,通过股权投资可以让更多的创新型公司浮出水面。不过,如果创业板的股权投资者的幸福建立在中小投资者的痛苦之上,如果创业板上市过程中存在权贵输送的猫腻,则另当别论,这一利益生成模式就是股市中的三聚氰胺。

  为了让创业板健康,而控制创业板的规模,结果就是创业板上市公司遭遇爆炒,获得了不该获得的资金,形成资金的浪费,形成暴利阶层,形成中小板与创业板之间的套利通道,而更多的创业公司则嗷嗷待哺。

  要解决这一问题,关键是扩大创业板的规模。美国纳斯达克市场当前上市公司多达3000多家,1997年时更曾到达5556家之多,成交量甚至大于美国主板市场。正是庞大的规模,令其避免了投资者对新股的盲目追捧。海通证券分析师单磊表示,美国创业板市场规模约为主板规模的20%,亚洲国家大多为10%。即便是以10%计算,创业板对应市值约2万亿元,若以每个创业板公司市值10亿元计算,则对应于2000只股票。笔者不仅愿意附议,还想指出,除了加大创业板规模外,坚定执行市场化退市机制、严厉惩罚违规交易者,同样事关创业板的生存大计。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