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防通缩抑升值 日本央行投放千亿美元流动性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09年12月03日07:34
  因担心迪拜债务风波及日元突然加速升值殃及日本实体经济的复苏,日本中央银行2日上午宣布,当天将通过在短期金融市场的公开市场操作,向市场注资1万亿日元(约合115亿美元)。

  日本新政目的何在?

  12月1日,东京时间晚7点,日本央行紧急召开会议决定向日本商业银行提供10万亿日元(合1158亿美元)的短期贷款,以提高市场流动性。日本央行决定,将以0.1%的固定利率提供3个月期的贷款,并将接受日本国债、企业债券、商业票据和契据抵押贷款作为符合条件的抵押品。

  外界猜测,这是政府决定向央行施压,促使央行推出经济刺激措施,继续放松财政政策。而日本央行官员MassakiShirakawa回应了这种论调,他表示“我们作此决定是因为最近国际金融形势的发展趋势,不希望不稳定的货币流动状况对我们的经济造成进一步的负面影响。”

  去年金融危机爆发后,为稳定日本国内金融市场,日本央行曾从9月16日至10月14日连续19个工作日向短期金融市场注资,其中10月10日当天注资额达4.5万亿日元,创下单日注资新高。

  据日本央行2日发表的资金供给数据显示,截至11月底,央行资金供给余额为92.2042万亿日元,比去年同期高3.8%,连续15个月同比增加。

  “迪拜债务危机引发了全球市场恐慌,黄金、石油等大宗商品价格上涨,致使美元继续贬值,而日元也不得不延续其升值的态势。”一股份制商业银行外汇分析师告诉记者,日本大量向市场注入流动性主要是为了抑制日元大幅升值。同时也是应对通货紧缩的重要举措。

  目前,日元的不断升值和消费品价格的不断下滑。10月份,日本的消费者物价年率下降2.2%,9月份年率下降2.3%,而失业率也在10月份进一步下跌1.7%。

  自4月份以来,日元兑其他一揽子货币已经升值约10%;兑美元的升值幅度更大,达到14%,并且已经触及14年高点。与此同时,11月30日,日本中央银行行长白川方明在首次承认日本目前处于通缩状态,并称将努力克服通货紧缩。

  中国国际经济关系学会常务理事谭雅玲表示,未来日元走势仍将会依附于美国货币政策。如果美国继续实施宽松的货币政策,美元贬值的趋势就不会改变,日元升值的压力还是会存在。

  干预政策效果并不明显

  日本新政也被不少市场人士认为是对日元汇率的干预措施,而且采取干预措施行动的可能不只是日本,其他国家可能也会采取措施。

  谭雅玲认为,日本目前的干预措施效果不会太明显,日元走势仍将依附于美国的货币政策。“2003年日本就曾经进行过类似的干预,但是效果并不明显。虽然日元升值对其外贸出口造成一定的影响,但是日本机构可以通过外汇交易减少这部分损失,所以日元升值对日本的影响或许没有想像中那么严重。”

  谭雅玲还表示,由于欧元区国家较多,货币体系比较复杂,因此欧洲实施货币干预措施的难度要比日本大得多。

  “欧洲与日本不同,目前已经开始出现通胀预期,因此大量向市场投放流动性是不太可能的。”上述股份制商业银行外汇分析师说。

  巴克莱资本中国研究主管彭文生表示,实际上部分国家已经采取了干预措施。比如巴西在10月份就实施了资本管制措施。对于亚洲国家来说,如果未来货币升值压力继续增大,不排除会采取包括卖出本国货币买入美元在内的更加彻底、更加猛烈的干预措施。

  “投资者能够看到日本央行紧急推出措施的核心是为了尽快使日元贬值,”三菱UFJ证券株式会社的高级分析师YukataShiraki评论说,“但他们还是对这些措施能否能长期推动日本经济感到怀疑。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