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印度暂定2020年减排24%

来源:东方早报
2009年12月03日02:25
  也采用“碳强度”标准 2030年将减排37% 最早今天宣布

  中印2020年

  相较2005年减排额度

  中国:40%~45%

  印度:24%

  以上数据以碳强度为指标

  在哥本哈根大会开幕5天前,全球温室气体排放大国印度终于透露了自己暂定的减排目标——到202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24%。这一指数终于可以让印度免受全球“道德谴责”,也使可能出席哥本哈根大会的印度总理辛格不至于两手空空。不过,截至昨天,印度政府尚未公开这一指标。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发展中国家,印度此次提出的目标也采用了与中国相似的“碳强度”指标,即每单位国内生产总值排放的二氧化碳量,而不是绝对的强制减排指标。中国上周宣布,到202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远远高于印度这一数字。

  印度是全球第四大温室气体排放国,但此前对于减排承诺一直口风很紧,多次强硬表态不会制定明确的目标。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副教授、环境与国际关系专家薄燕认为,与中国相比,印度在宣布减排承诺问题上可谓是“死硬派”,一直不肯让步。无论是因为国际压力,还是出于国内考虑,这次印度制定减排指标,都有着积极意义,表明印度已经在原有立场上进了一大步。而同样是发展中大国的中国和印度,也一定会在下周的哥本哈根大会上继续协调双方立场。可能提出更广泛范围

  根据媒体昨天获得的一份材料,印度政府估计,到2030年,印度碳强度可以在2005年基础上减少37%。这些数字经过印度多个部门的分析后综合得出。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印度高级政府官员表示,印度的最终目标可能会在下周的哥本哈根气候大会上提出,但可能是给出一个更广泛的范围,而不是具体的数字。印度的削减碳排放强度的数字是根据预测得出的,该国估计2020年的能源使用效率将会比2007年提高20%。

  消息人士透露,印度环境部长拉梅什周四将在议会发表一份声明,估计届时会宣布这一指标。目前尚还不清楚印度是否会保证把这个碳强度排放的目标,作为一个更广泛的全球协议的一部分。

  中印借机经济转型

  不过,相对于中国上周提出的到2020年二氧化碳排放强度将比2005年降低40%~45%的指标,印度给出的数字并不高。对此,薄燕认为,中国给出40%~45%的目标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是国际社会对于中国有期待,希望中国做为负责任大国的表率;另一方面,尽管中国达到数字所说的标准有一定的难度和压力,但这个数字是经过中国相关专家充分论证的结果,同时也是中国想转变目前经济增长方式的表现。而印度给出的数字很可能是基于跟中国一样的原因。“以前的看法是环境和发展对立起来,而通过内部观念的转变,我们发现如果给自己定一个较高目标,新能源经济反而可能会对未来中国带来机遇。”薄燕说。

  印度环境部长拉梅什周二表示,虽然印度和中国在气候谈判问题上的立场有协调作用,但两国的排放量有很大的差异。他声称中国每单位GDP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为2.8吨,而印度是1吨。

  联合国暂停核准中国风电

  此外,《金融时报》报道称,联合国掌管碳交易的机构目前已暂停核准数十家中国风力发电厂,因为他们怀疑中国利用产业政策来在该体系下获取资金。中国是所谓“清洁发展机制”(CDM)遥遥领先的最大受益国。

  CDM的核心内涵是:由发达国家提供资金和技术,在发展中国家实施具有温室气体减排效果的项目,项目所产生的温室气体减排量则列入发达国家履行《京都议定书》的承诺。据《金融时报》分析,中国现已获得1.53亿碳信用额,价值超过10亿美元,这几乎占联合国审议的CDM在过去5年发放的总信用额的一半。只有在申请者证明如果没有外来资助就不会建设相关项目的情况下,这些项目才有资格获得碳信用额,这项条件被称为“额外性”。据悉,哥本哈根大会将对这一体系做出全面改革。报道引述驻中国的CDM咨询机构的话表示,位于波恩的CDM理事会在今年年中便开始拒绝核准中国风力发电项目,因为他们担心中国政府故意降低补贴,以使这些项目具备申请CDM资金的资格。

  清华大学全球气候变化研究所副所长刘德顺对早报记者表示,未来CDM仍然会发展下去,各方对利用CDM以较低的成本完成减排义务并没有异议。问题是未来是如何提高效率,在CDM的框架下进一步完善。

  刘德顺表示,中国最近做的很多风电项目的上网电价在逐渐下降中,由于电价是由政府定价,因此有人怀疑价格减低的背后有政府行为,故意制造额外性问题,这就造成了《金融时报》所说的中国利用产业政策在该体系下获取资金的口实。但他指出,风电电价变化有多种因素,政府推动风电上网并在未来使可再生能源能占到总发电量15%,通过财政措施在内的政策来推动风电发展,本身是一种激励手段。政府并不是因为CDM而降低电价,因此这两件事本身不冲突,但却给人一种印象,是在CDM上有意这样做,所以作为中国完全可以和CDM执行理事会直接沟通,以免不必要的误会。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