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朝鲜突换货币致外币汇率暴涨 中朝边贸停止

来源:东北网
2009年12月03日10:48

  韩联社1日报道称,朝鲜11月30日上午发布了实施货币改革的政策,并从下午2点开始进行了新币兑换。据称,兑换比率是100比1,即将1000朝元旧币兑换为10朝元新币。朝鲜旧币面额有5000朝元、1000朝元、500朝元等。据悉,朝鲜至今共实施过5次货币改革,最近一次是1992年。

  韩国媒体报道称,货币兑换截至12月5日,新货币从6日开始流通。当局规定每个人最多只能换15万旧朝元,相当于市场上70公斤大米的价钱。据悉,朝鲜工人的月平均工资是3000朝元旧币左右。韩联社称,由于更换货币,朝鲜商店已经暂停商业活动,等待新的商品定价。有些人担心隐匿资产被揭发,纷纷到地下钱庄兑换成美元或人民币,造成了外币在当地的暴涨。

  韩国媒体援引朝鲜官方解释说,兑换货币是为了遏制贫愈贫、富愈富,消除经济失衡现象。韩国媒体分析认为,朝鲜的目的是舒缓日益严重的通货膨胀压力和打击地下资金,同时也是为了清除腐败和控制市场上流通的资本。不过,韩国央行人士分析说,如果只是改变了面额,与防止通货膨胀的关系就不大。韩国媒体称,如果货币改革属实,这将类似于越南采取的革新开放的办法,可以视为“在2012年之前进入强盛大国”目标的具体行动。

  韩国媒体称,从短期来说,货币改革可以使物价有所下降,但从长期来说,还可能导致朝鲜经济陷入停滞,具体后果则需要在3-4个月之后才能见到。此外,此次货币改革打击最大的群体是持有较多现金的商人和从事黑市交易的阶层。韩国YTN报道说,中朝交界的丹东口岸的对朝贸易也基本停止,等待朝鲜情况稳定。据悉,韩国对朝贸易主要通过美元和欧元结算,所以货币改革对韩国企业影响不大。目前,货币改革前朝鲜市场上1美元可以兑换3800朝元,1元人民币可以兑换597朝元。

  本报驻朝鲜记者1日在电话中说,中朝贸易大多采用美元或者人民币进行结算,目前朝鲜政府还没有公布新的外币兑换比例。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