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外航步步紧逼 我民航业如何应对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09年12月03日08:54
  国内航空公司国际竞争力亟待增强

  受金融危机、油价上调等诸多因素影响,国际民航市场需求疲软、经营惨淡,国内航空公司纷纷削减国际航线运力,转向国内。与此同时,外国航空公司也将目标瞄准需求相对坚挺的中国,加快对中国民航市场的渗透。国内航空公司面临退守国内航线、遭遇外航强力“挤压”的困境。

  到“星空联盟”等全球网络开疆拓土

  今年11月初,美国大陆航空公司正式从“天合联盟”转投“星空联盟”,全球第五大航空公司成功“转会”,震动了世界民航业。也牵动了中国航空公司。

  “抱团取暖”成全球航空公司新趋势

  当前,在航空市场不景气的背景下,国外不少航空公司选择合并、重组等方面渡过危机。

  李家祥:天空开放 赶快抢占

  国际上有新加坡航空、国泰航空这样的高端品牌,也有美国西南这样的廉价航空,而中国航空业应当怎样定位或者布局?

  张起淮:鲶鱼效应 促我发展

  近年来,由于中国航空运输市场快速稳步发展,已经成了国外航空公司争相占领的重要市场。尤其,根据国际航空运输协会的统计,金融危机以来,国际定期航班客运和货运量均有所下降,而中国国内航线的客货运量却呈现上涨趋势。因此,国外航空公司通过自营和代码共享两种途径,扩大其航线网络,逐步渗入我国国内航空市场。

  邹建军:三大做法 值得借鉴

  纵观国际民航业的发展,以及优秀外航的发展历程,有很多地方值得我国民航业发展借鉴:

  一是管制的规范与放松。貌似矛盾的两个词,在国际民航发展过程中,却被结合得“天衣无缝”。无论是在航空运输业最为发达的美国,还是重视环保与航空运输业发展平衡的欧洲,航空自由化的浪潮一直没有退潮,创造一个自由的天空,是这两大航空运输集团的最终选择。但即便如此,在这两个地区,管制的步伐一直没有停滞,管制的手段也不断在创新。这种管制,不但表现在航空运输安全方面,也表现在航空运输服务的提供与需求的满意方面,甚至是在航空运输经济发展方面。因此,对于我国民航业而言,我们应在加强规范管理的同时,加快放松管制的步伐,以争取在较短的时间内解决我国民航发展的几大不平衡问题。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