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经济复苏之路 > 突围就业

民企就业蓄水池作用不容低估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2009年12月03日11:05

  民企就业蓄水池作用不容低估

  作者:■本报评论员程武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日前,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全国总工会、全国工商联联合主办的全国就业和社会保障先进民营企业表彰大会隆重召开,196家全国就业与社会保障先进民营企业受到表彰。

   就业是民生之本、安国之策、稳定之基。在我国这样一个拥有13亿人口、近8亿适龄劳动力、劳动力供给增长较快的发展中国家,扩大社会就业规模、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始终是必须长期面对的重大民生问题,更是坚持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内在要求和重要内容。改革开放30年的实践证明,在党和国家正确方针政策的指引下,民营经济作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创造了大量的就业岗位,在吸纳就业、改善民生中发挥了独特的作用。

   据统计,当前新增就业岗位的70%以上是由民营企业提供的,从农村转移出的劳动力70%以上也在民营企业中实现了就业。

   我们应清醒地认识到,我国正处于工业化中期的初始阶段,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和经济结构的调整不可避免地带来就业结构的巨大变化,就业结构性矛盾将会日益突出,劳动力总供给大于总需求的形势还将长期存在,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和改制国有企业职工再就业同时出现、相互交织,就业工作任务异常艰巨。

   在这种现实背景下,进一步加快民营经济发展、扩大民营企业吸纳就业的能力、发挥民营企业的就业“蓄水池”作用,早已超越了一般的经济范畴,成为缓解就业压力、提高就业率、促进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构建和谐社会的必然选择。作为改革开放的受益者、贡献者和吸纳就业的主渠道,广大民营企业要自觉站在国家利益的高度,把企业的发展与国家的发展结合起来,把个人富裕与全体人民的富裕结合起来,把遵循市场法则与弘扬社会主义道德结合起来,进一步担负起吸纳就业、改善民生、促进共同富裕的社会责任,并将其纳入企业的发展战略,按照科学发展的要求,努力办好企业保增长,积极吸纳就业保民生,切实维护职工权益保稳定,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我们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各地区、各部门要始终把促进就业和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继续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重点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和就业困难群体的就业工作,并继续扩大社会保障覆盖范围,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和统筹层次,落实各项社会保险待遇。要充分发挥民营企业是劳动者就业重要渠道的作用,减轻企业负担,维护企业合法权益。要充分发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工会组织和工商联组织三方合作机制,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分工合作、部门联动和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当前,我国正处在进一步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向前迈进。我国民营经济的发展条件将进一步改善,发展环境将进一步优化,发展势头将进一步趋好。广大民营企业家要坚持科学发展观,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再接再厉,开拓进取,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做出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