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水荒”困扰中国城市化进程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09年12月03日11:07

  ■本报记者 周雪松

  “同世界上许多大城市一样,北京市长期受到水资源紧缺的困扰,特别是1999年以来的连续干旱,加剧了供需矛盾,水成为北京可持续发展的主要制约因素之一。”11月30日,作为东道主的北京市副市长夏占义在一国际性水务论坛上表示,诚恳地希望与会专家朋友为北京可持续发展献计献策。

  事实上,正遭遇水资源紧缺困扰的远不止北京这一座城市,在中国661个城市中,有2/3城市面临缺水状态。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副代表那华在11月30日举办的第四届中国城镇水务发展国际研讨会上表示,根据联合国的研究,中国城市人口已经位居世界第一,而且中国的城市人口预计还将增长1亿,有可能到2010年超过全球47%的平均城市化水平。

  “多年的快速经济增长已经对中国的资源环境——尤其是水、土地以及森林资源等产生了负面影响。”那华称,城市化进程中的中国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水资源短缺、污水处理以及水污染问题。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在给上述国际性水务论坛的贺信中表示,改善城镇水环境、保障水安全、促进水的可持续利用是当今世界各国和许多国际组织关注的重大课题。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也是人均水资源占有量相对较低的国家,在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过程中,水资源短缺和水环境问题直接影响到社会经济和人居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姜伟新强调,必须继续贯彻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加强城镇供水安全保障,加大城镇水污染治理和城市节约用水的力度,推动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

  相关调查显示,在中国661个城市中,有400多个水资源不足,其中,大约有100个城市处于供水严重不足的状态,无法保证居民的用水需求和工业生产需要。

  城市化、工业化对水资源的影响体现在:城市永久性居民和外来人口的激增,导致用水需求急剧上升;工业快速发展,导致城市水资源质量严重下降,城市地下水过度使用和污染,最终使得地下水位下降,地表下陷,直至威胁人们的健康和安全。

  城市水供给数量日益不足,质量日益下降,水污染使得洁净水源变得弥足珍贵。

  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吴晓青在此间指出,2008年初,国家主席胡锦涛从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高度提出让江河湖泊休养生息,这是指导新时期中国治水、治污的重大战略思想。

  吴晓青说:“让江河湖泊休养生息,就是给水环境以必要的时间和空间,充分发挥水生态系统的自我修复、自我更新的能力,使生态系统得以恢复,由失衡走向平衡,进入良性循环,实现人水和谐发展。”

  他说,我国水污染治理虽然取得初步成效,但形势依然严峻,约有2.7亿农村人口存在饮用水不安全问题,严峻形势迫切要求国家对水环境进行治理改善。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