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面临救市措施退出压力 > 上市银行再融资冲动 > 银行再融资消息

四大行再融资属“远虑” 取决于明年信贷规模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09年12月03日07:37
  CBN记者 周静雅

  一则“汇金股息注资四大行”的消息引爆近两天的银行股。尽管到目前为止,来自汇金公司和四大行的回应都称“尚不知晓”或“不予置评”。但市场分析认为,汇金公司如若将分红重新注入四大行,能提高三大上市国有银行资本充足率约0.5个百分点,而且大行“再融资”属远虑,非近忧,具体要取决于明年的信贷规模。

  前日晚间,来自私募基金的消息称,汇金如特许四大行用上缴利润补充资本金,四大国有银行将无需再通过资本市场进行巨额再融资补充资本金。受此消息影响,A股银行板块陆续走高并翻红,大部分银行股收盘飘红。昨日,除华夏银行外,银行股再度全线收涨。而昨日,中国银行(601988.SH)对CBN回应称“不知晓”此事;工商银行(601398.SH)、建设银行(601939.SH)相关人士也表示,没听说过此消息;汇金公司相关人士在接受CBN采访时也表示,“目前并未看到该项决定”。

  不过,利润留存确可成为国有大行提高资本金的合理途径。昨日,国泰君安(香港)分析师王晗撰写报告称,若汇金以股息注资,将使国有银行资本充足率提升0.5~0.6个百分点。

  而降低分红比例,则可有效减轻融资压力,这也成为市场的共识。根据浙商证券的测算,若2010年上市银行都选择不分红,并且净利润同比增长26%,那在资本充足率12%的要求下,四大行中只有交行有84 亿元的缺口;股份制银行中的招商、浦发、民生、深发展、华夏均有缺口,合计858 亿元;城商行没有融资缺口。东莞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陈桂柳则推算,如果股息分配比例不超过20%,则利润留存将为银行业补充3500亿元至4000亿元左右的内生资本,这将大为缓解银行补充资本的紧迫性。

  而且在技术上,银行通过利润留存补充资本金也存在可能。上述接受CBN采访的汇金人士称:“银行确实可以通过利润留存的方式来补充资本金。分红方式的改变需要通过股东大会决议。”

  截至今年9月末,汇金持有中行、建行、工行的股份分别为67.5%、57.0%、35.4%。分析人士称,汇金为三大行大股东,拥有相当大的话语权。事实上,从2004年~2008年,汇金在三大行获得的分红超过1600亿元,其中2007年、2008年获分红分别为653亿元、676亿元。

  王晗也认为,汇金以某种形式注资国有银行,符合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大前提,一方面有利于银行信贷投放支持经济发展,另一方面也可提升资本满足银监会防范风险要求,同时也可以对冲未来银行公开集资对汇金股权的稀释。海通证券银行业分析师佘闵华则认为,四大行还可以通过向汇金定向增发配股的方式来补充资本金。

  对于大行的融资压力,市场普遍预计暂无近忧。据CBN记者了解,银监会对大型银行资本充足率规定为11%,对中小型银行保持在10%。王晗认为,以此标准,工行、建行及中行均符合要求,短期集资迫切性不强。不过,2010年存在集资可能性,但发展情况取决于资本市场走势,以及信贷投放增量。

  莫尼塔银行业分析师祁益峰也认为,大行 “再融资”属远虑,具体要看明年信贷投放规模和节奏。此外,中长期贷款在新增贷款中所占的比例和资产质量的好坏也是观察银行资本金压力的重要窗口。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