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美国救市 > 美国宏观经济下滑

美国就业峰会难解失业困局 专家甚言"无法破解"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03日16:27
  为应对严峻的失业形势,美国总统奥巴马3日将在白宫举行“就业峰会”,期望各路英才帮助政府为创造就业支招。然而,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专家普遍认为,失业问题是美国政府短期无法破解的难题。

  奥巴马总统是上月中旬出访亚洲前宣布召开这一会议的。选择12月3日这一天召开就业峰会,美国政府可谓别有一番考虑,因为第二天,美国劳工部将发布11月份的失业率数据。10月份这一数据达到10.2%,创26年新高,也是本轮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美国失业率首次达到两位数。有专家预计,11月份的失业率可能继续恶化。目前,全美失业人数约为1510万,其中约800万为金融危机发生以来新增。如果把钟点工等处于半就业状态的人口计入失业,10月份美国的失业率甚至高达17%。

  在经济统计数据中,失业率属于滞后指数,因为就业通常落后于经济复苏的节奏。经济学家也把目前美国的经济形势形容为“无就业复苏”。参照历史,这次危机后美国的就业复苏尤其艰难。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首先,经济复苏的速度不足以快速创造就业。美国今年第三季度的经济增长率为2.8%。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克鲁格曼认为,以这样的速度,失业率要下降到约5%的水平至少需要5年;其次,由于普遍预计未来几年美国经济将低速增长,企业增加雇员的意愿不高;第三,经济全球化使跨国公司倾向于到低人力成本国家设厂,这种趋势不会因为经济衰退而逆转。

  面对失业难题,奥巴马召集包括政府、企业、工会领导人和独立研究机构的专家参加这次就业峰会。但事实上,创造就业的主体——企业与政府的思路存在分歧。

  目前美国企业希望政府至少在两方面提供支持,一是减税,二是解决信贷难问题。而政府则希望在清洁能源技术部门创造就业,并希望把经济刺激计划的一部分资金用于基础设施建设。

  对于奥巴马政府来说,要想减税谈何容易。2009财政年度美国联邦政府财政赤字已创下1.42万亿美元的历史新高,预计2010年度财政赤字也不会显著减少。不断加重的债务已使奥巴马政府在国际债权人面前承受了巨大压力,可以动用的财政空间已经越来越小。

  华盛顿就业政策研究所所长劳伦斯·米歇尔2日在一次电话会议上说,此次就业峰会很难有重大成果,政府的当务之急是延长失业保险救助。此外,他认为政府现在面临的不是财政开支问题,而是收入问题。他建议奥巴马政府提高股票交易税等金融交易税,以便增加财政收入。该所另一位经济学家海迪·希尔霍兹预计,根据历史经验,至少要到明年夏天美国企业才可能较明显地增加雇员。

  奥巴马上任之初承诺将失业率控制在8%以内,但现实已经残酷地粉碎了他的这一愿望。不断加剧的失业问题不仅影响美国千万民众的生存状况,还事关美国民主党甚至总统奥巴马的政治前景。明年11月份美国将举行中期选举,到时失业率如果仍在两位数,对民主党显然不利。

  弗吉尼亚大学公共政策教授哈里·哈丁对新华社记者说,奥巴马政府执政已近一年,失业情况还在恶化,现在已经不能再把责任全部推给上届政府,如果不能解决失业困局,奥巴马的政治资本将进一步减少。

  更悲观的经济学家,如哈佛大学教授肯尼思·罗格夫则预计美国失业率会升至11%。果真如此,奥巴马政府无疑将面临更大挑战。(记者刘丽娜 刘洪)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