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联合国报告预测世界经济2010年将缓慢复苏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09年12月03日15:22
  昨日,联合国经济与社会事务部提前发布了《2010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报告的主要内容。报告称,如果目前的刺激经济政策得以持续,世界经济将在2010年缓慢复苏,实现2.4%的低速增长。

  报告认为,各主要经济体采取了大规模的财政刺激政策,并加强了相互协调,这在世界范围内有效挽救了人们的信心,使工业生产下降势头得以逆转,从而为世界经济缓慢复苏创造了条件。

  报告说,2009年,世界经济在经历了第一季度的大幅下滑后,第二季度实现增长的经济体增多,这种复苏势头在第三季度继续得到巩固。但是,由于经济在年初下滑幅度过大,2009年全年的世界生产总值(WGP)预计仍将出现2.2%的负增长。如果目前的刺激经济政策得以持续,世界经济将在2010年增长2.4%。

  报告指出,发展中经济体将成为2010年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其中亚洲地区发展中经济体的经济增长速度最快,中国和印度经济预计将分别增长8.8%和6.5%。发达经济体也将出现增长,但幅度不会很大。美国经济预计2009年负增长2.5%,2010年增长2.1%。欧盟和日本明年经济增长较慢,预计分别为0.6%和0.9%。按照这一复苏进度,主要发达经济体将无法在近期为全球经济增长提供有力支撑。

  报告警告说,虽然各国政府出台的大规模财政刺激措施使得世界避免了一次经济大萧条,但还不足以支撑强劲的经济复苏。因此,不应过早采取退出策略,同时还要防止全球经济不平衡现状进一步加剧,否则世界经济将会在经历短暂的复苏之后再度陷入衰退。(新华社记者 王湘江、顾震球)

  预测2010年中国经济将增长8.8%

  报告预测,在经历了2009年的大幅下挫之后,2010年世界经济将在发展中国家的带领下出现反弹,实现2.4%的增长。

  报告说,发展中国家将成为2010年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其中亚洲地区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速最快,中国将达8.8%,印度为6.5%。发展中国家整体经济增长将从2009年的1.9%升至5.3%,但仍低于金融危机发生前年均7%的增长率。

  此外,报告说,危机前出现的资金流从新兴经济体转向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势头在过去两年里开始放缓。不过与这一趋势相反的是,中国的对外投资持续增加,报告估计2009年中国对外投资将达1500亿美元。

  报告认为,世界经济的增长受益于财政刺激措施及制造业贸易的回暖,在亚洲国家尤为如此。但报告同时指出,世界经济的复苏将是缓慢和脆弱的,未来还会面临许多风险,如果处理不当,复苏将仅是昙花一现。

  联合国经济与社会事务部、贸易和发展会议以及联合国5个区域经社委员会每年1月联合发布《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报告,它是联合国发布的重要经济报告之一。(新华社记者白洁 王湘江)

  联合国专家:明年世界经济持续复苏难度依然很大

  联合国经济与社会事务部2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发布了《2010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报告中的展望部分。主持编写这一报告的联合国全球经济监测部主任洪平凡2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世界经济正在逐步走出金融危机,但展望2010年,世界经济持续复苏仍面临不少困难。

  洪平凡说:“世界经济正在逐步走出金融危机。从金融市场的角度来看,全球股市自2009年3月以来持续反弹,信贷市场的各项风险指标也都相继回落到或接近危机前的水平。从实体经济来看,国际贸易和全球工业生产指数已明显回升,越来越多国家的国内生产总值季度指标已从衰退转变为增长。”

  他说,展望2010年,世界经济的持续复苏仍面临不少困难。包括主要发达国家在内的许多经济体信贷规模仍呈下降趋势,或只是微弱增长。大多数金融机构需要继续处理不良资产,增加资本。很多国家失业率高企,国内需求不振。而来自政策支持和库存回调的动力将相继减弱。此外,主要发达国家的财政赤字和公共债务大幅上升,由此带来的政治和经济包袱日益沉重。

  他说,尽管世界经济状况自2009年第二季度以来逐步改善,但全年全球经济仍将下降2.2%,为二战以来首次下降。预计2010年全球经济将增长2.4%,但仍低于3%的平均增长率。如果将2008-2010年间的增长和下降进行累计,这次金融危机使全球生产总值增幅减少了7个百分点。

  他说,世界各国宏观经济政策在2010年上半年的重心仍然是支持经济继续复苏,避免一系列重大的刺激政策过早撤出。

  在谈到世界经济面临的主要困难时,洪平凡说,失业率大幅上升、通货膨胀、贸易保护势力有所抬头以及全球失衡问题等给世界经济持续复苏带来了挑战。他说,金融危机和全球经济衰退导致许多国家失业率大幅上升,主要发达国家失业率高企,例如美国的失业率已超过10%,达到26年来的最高水平。发展中国家的失业问题则主要出现在与出口有关的行业。包括高校应届毕业生在内的年轻人在就业方面所面临的严峻形势已成为不少国家的普遍问题。2010年,由于大多数国家的经济增长还不能恢复到“潜力增长”水平,失业率仍将居高不下。

  在国际贸易方面,洪平凡说,大多数发展中国家和转型经济体的经济增长仍高度依赖国际贸易,而金融危机严重影响了世界贸易的发展。由于主要发达国家进口需求大幅下降以及贸易融资的限制,国际贸易在2008年底和2009年初大幅萎缩,虽然从2009年第二季度开始反弹,但全年仍将萎缩10%以上。预计2010年世界贸易增长5%,低于危机前的平均增长水平。

  在谈到贸易保护问题时,洪平凡说,目前贸易保护主义势力有所抬头,应该引起重视。特别是随着许多国家的就业形势进一步恶化,一些国家内部倾向于增加贸易保护的压力仍然会上升。

  他说,金融危机导致石油价格和其他初级产品价格大幅波动。过去5年中,这些产品价格的波动受“金融因素”影响越来越大。在金融危机还处于“次贷危机”的阶段,即2007年底和2008年初,石油和其他初级产品价格飙升,但随即又在2008年下半年和2009年初下跌了60%-70%。自2009年3月以来,多数初级产品价格经历了明显反弹。近几个月,初级产品价格反弹与同期美元贬值有着密切关系。从供求关系来看,石油价格在每桶70美元左右比较能平衡石油出口国与消费国的利益。展望2010年,仅从供求关系来看,初级产品价格进一步上升的空间有限,但包括美元走势在内的金融因素仍会造成价格的大幅波动。

  关于全球失衡问题,洪平凡说:“全球失衡,即各大经济体之间经常项目收支不平衡,与金融危机有着密切关联。”他说,美国经常项目逆差在“次贷危机”爆发前达到高峰。金融危机爆发后,全球经常项目收支状况发生了调整。美国经常项目逆差下降,其他国家和地区的顺差有所缩小。在调整中,美国国内消费和投资大幅下降,而其家庭储蓄有所上升。在许多顺差国家,国内储蓄下降,支出增加。

  在政策方面,洪平凡说,2010年,世界各国的经济政策面临三方面挑战:一是如何继续维持强大的政策支持以确保经济进一步复苏;二是制订“政策过渡”计划,一旦经济复苏巩固后,一些应对危机的政策措施可以有序平稳地退出,宏观经济政策的力度从“扩张”过渡到“正常”程度;三是协调国际宏观经济政策,防止全球经济失衡随着经济复苏重新扩大。

  他说:“在危机中,各国加强了政策方面的合作与协调,特别是二十国集团的广泛合作为避免世界经济陷入又一次"大萧条"起到了决定性作用。随着危机的消退,各国应该加强而不是减少政策上的协调与合作。”(新华社记者顾震球)

  汇丰首席经济学家:过早实施“退出”或致“双谷衰退”

  汇丰银行集团首席经济学家斯蒂芬·金最近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如果过早实施经济刺激计划的“退出策略”,全球经济可能会面临“双谷衰退”的风险。

  1、避免过早终止刺激计划和防止保护主义是关键

  为了确保经济复苏的可持续性,金认为应当做到两点。首先,必须将相对宽松的政策保持一段较长的时间。他说:“如果太早收紧政策,就意味着太早撤出"生命保障"措施,其结果是将面临"双谷衰退"或较长时间的微弱增长期。”

  金预测,明年发达经济体的经济增速为1.75%左右,新兴经济体则有望达到6%。他说:“两者有着明显不同的复苏和增长步伐,后者有足够的资金去做投资,而且人均国内生产总值(GDP)还很低,新兴经济体追赶发达经济体的空间十分巨大。”

  其次,绝不能将世界变成一个保护主义的世界。他说:“这是目前比较令人担心的事情,这次危机的一个后果就是失业率的大幅攀升。但是,西方国家失业率攀升归根到底是它们自身的问题导致的。”

  在谈到目前的世界贸易时,金说,虽然世界贸易还没有回到两三年前的水平,但正朝着正确的方面前进,尤其是新兴经济体之间的贸易正在激增,这是个本质性的变化。

  金说:“一直以来,大家都认为美国是世界的消费者。其实,世界贸易的流向已经发生变化了,越来越多的贸易是在新兴经济体之间进行的,这种变化早在几年前就已经开始了。”

  在他看来,新兴经济体对世界经济的贡献比重已经大于很多发达经济体,其中尤其是亚洲地区已经成为了世界经济的重要支柱。

  2、复苏之路存在众多不稳定因素

  金说,虽然全球经济出现了复苏迹象,但仍面临着相当多的挑战。其中最为重要的就是,美国和欧洲一些国家都肩负着巨大的家庭债务和政府债务。金认为,正是由于很多发达经济体存在巨大的财政困难,它们在实施经济刺激计划“退出策略”时,应当优先考虑退出财政方面的刺激措施而不是货币方面的。

  同时,目前发达国家和地区如美国和欧洲所出现的经济复苏和增长主要是在一些短期的、特殊的政策作用下取得的。消费支出获得临时性增长,但这种增长并不意味着能持续一两年或更长时间。

  金说:“西方经济犹如"依赖特殊药物的重症病人",没有这些"生命保障"刺激措施,经济很有可能会重回衰退。问题的关键是,如果没有这些措施,经济究竟能够自我复苏到何种程度,这是未来两三年内西方经济将面临的一个巨大的不确定因素。”

  他说,在过去几年里,美、英等国的经济增长很大程度上是依靠房地产泡沫和债务增加,从长远来看这些都不可持续。不仅明年,在未来五年或十年内,这些国家的经济增长步伐可能都将很缓慢,经济增长的潜力也会比原先预计的要低。(新华社记者陈文仙) (来源:第一财经网)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