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农夫山泉VS海口工商 谁的砒霜门? > 农夫山泉与统一事件各方评论

"砒霜门"致海口工商局长换人 恐影响政府公信力

来源:北京晚报
2009年12月03日16:06

  农夫山泉:海口工商应向公众道歉

  昨天,海口市一家超市的工作人员按照海口市工商局的通知,重新将农夫山泉和统一的饮料上架。从最初的一则消费警示,发展成一场充满硝烟的“口水战”,再到相隔一周后最终结论的“相悖”。消费者发现,饮料“砒霜门”事件扑朔迷离,竟让人越来越看不懂了。业内人士则担忧:在“砒霜门”事件之后,消费者对监管部门公信力的怀疑、动摇,恐怕才是最可怕的事。

  7天两种检测结果“180度大转弯”

  11月24日,海口市工商局发布了农夫山泉和统一企业3种饮料总砷含量超标的消息;时隔一周的12月1日22时左右,这家工商局又通报了一个截然不同的消息,称3种饮料检测结果全合格。1周前,工商部门还在强硬表示“检测没问题”,现在则“认可复检结果”。

  记者在新华社记者拍摄的一份海口工商局给超市的《解除行政强制措施通知书》上看到,上面写着:本局(海口市工商局)于11月26日对你单位有关财物采取行政强制措施,现决定自12月2日起全部予以解除。

  1周时间,事情的演变却来了个180度大转弯,“我们到底该信谁?”消费者在得知检测结果后反而感到更困惑了。

  农夫山泉:不认同复检结果

  昨天下午,农夫山泉给本报记者发来声明,表示不认同海口市工商局发布的砷含量复检合格的结果,并要求海口市工商局向公众和企业道歉。

  “虽然农夫山泉等到的是一个正确的结果,但不是一个合法的结果”,农夫山泉在声明中称,海口市工商局的复检程序不符合法律规范,而法律程序公正是法律实体公正的前提和保障。为此,农夫山泉方面不认同海口市工商局于12月1日晚在南海网上发布的砷含量复检合格的结果。

  声明中还说,海口市工商局在2009年12月1日公开复检结果的同时,没有向公众和企业道歉并作出解释,是极端不负责任的。若此次“砒霜门”事件仍不能推进海口市工商局执法水平提高的话,那么“砒霜门”事件将不会是一个结束,而只是开始,会有更多的企业遭受和农夫山泉同样的命运。

  海口工商局:勉强承认失误

  12月1日,在复检结果出来以前,海口市工商局对于有关抽检程序不合法的质疑,副局长王建禄回应说:“作为政府部门,我们不会也不敢对抽检样品做任何手脚,在复检结果出来后将把此次抽检所有的工作程序和相关记录公之于众。”

  当天,海口市工商局局长何运杰也说:“我们可以对抽检的合法性负责,欢迎媒体和公众对抽检程序进行监督。”

  在复检结果出来后,王建禄12月1日深夜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复检结果出来后,我们也认可复检结果。现在公布此次对农夫山泉和统一产品的抽检程序已经没有必要。”

  12月2日,海南省卫生厅认为,海口市工商局在处理此事时存在“程序错误”。该厅疾控处主任科员马永忠对于海口市工商局公布初次抽检结果的做法,认为不符合《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所规定的程序。

  马永忠说,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应当将“不合格”的检验结果告知被抽检单位。根据规定,被抽检单位对初次检验结果有异议的,可以依法进行复检,质检部门采集样本时都有留样,复检时应对同一批次或初次抽检时留样的产品进行复检。复检机构出具的复检结论才是最终检验结论。

  王建禄12月2日承认,此事处理的主要失误,是没有将检测结果及时告知厂家。

  海口市工商局主要领导更换

  两个截然不同的检测结果,导致了消费者、企业和政府等方面蒙受巨大损失,如此行政是否应该承担责任?

  12月2日在海口市工商局,副局长王建禄向记者表示,他个人无法说,要经局领导班子研究后再表态。据悉,12月1日,海口市工商局主要领导更换,原局长何运杰调省工商局工作,省工商局办公室主任江鹤担任海口市工商局局长。

  市民:“砒霜门”将影响政府公信力

  原本一个地域新闻如今已变成了一个公共事件。农夫山泉和统一的检测结果一出,网上也“跟”出了各种质疑声:是海口方面初检结果存在猫腻?还是海口有关部门“被公关”的结果呢?

  记者了解到,不少网友认为,两份“打架”的检测报告一定存在问题,但这个事件背后的真相谁来“复检”呢?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在老百姓心目中,工商局和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作为国家政府部门,发布的信息是权威的,应该令人深信不疑。然而,经历了这次“砒霜门”事件,消费者发现,政府部门竟然也有“没谱”的时候,政府公信力会随之面临一场危机,这才是最可怕的。本报记者杨滨新华社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