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农夫山泉VS海口工商 谁的砒霜门? > 农夫山泉与统一事件各方评论

“砒霜门”事件 是检测设备问题还是潜规则?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2009年12月03日08:46
  11月24日,海口市工商局向消费者发布了农夫山泉和统一企业3种饮料总砷含量超标的消息;时隔一周的12月1日22时左右,这家工商局又向记者通报了一个截然不同的消息,称农夫山泉、统一3种饮料检测结果全部合格。这样的行政行为,让消费者和生产者感到困惑。为了弄清究竟,记者日前采访了相关当事人。

  海口工商勉强承认失误

  12月1日,在复检结果出来以前,海口市工商局对于有关抽检程序不合法的质疑,由副局长王建禄回应说:“作为政府部门,我们不会也不敢对抽检样品做任何手脚,在复检结果出来后将把此次抽检所有的工作程序和相关记录公之于众。”当天,海口市工商局局长何运杰也说:“我们可以对抽检的合法性负责,欢迎媒体和公众对抽检程序进行监督。”

  在复检结果出来后,王建禄12月1日深夜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复检结果出来后,我们也认可复检结果。现在公布此次对农夫山泉和统一产品的抽检程序已经没有必要。”12月2日,海南省卫生厅认为,海口市工商局在处理此事时存在“程序错误”。该厅疾控处主任科员马永忠对于海口市工商局公布初次抽检结果的做法,认为不符合《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所规定的程序。

  马永忠说,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应当将“不合格”的检验结果告知被抽检单位。根据规定,被抽检单位对初次检验结果有异议的,可以依法进行复检,质检部门采集样本时都有留样,复检时应对同一批次或初次抽检时留样的产品进行复检。复检机构出具的复检结论才是最终检验结论。王建禄12月2日承认,此事处理的主要失误,是没有将检测结果及时告知厂家。王建禄1日下午曾表示,“此次"砒霜门"事件已经引起海南省委、省政府和海南省工商局的高度重视,海口市工商局面临的压力很大。”

  海南检验部门拒受采访

  在复检结果出来前,海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主任吴淑良11月30日对记者表示,该技术中心具有国家相关权威部门颁发的检测资质认定证书、实验室认可证书和设备检定证书,具有“食品中总砷及无机砷的测定”的项目检验资质;同时,该中心的检验设备刚刚通过一年一度的仪器计量校准检测,检验设备处于良好的运行状况,而且进行此次检测的检测人员是具有10多年检测经验的高级工程师。“我们在受理检验前,要检查样品量够不够,样品是否封存完好。检测程序不存在问题,我们完全可以对送检样品检测结果负责。”吴淑良说。

  复检结果出来以后,记者于12月2日上午前往海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采访,遭到了门口保安的阻拦。该技术中心主任吴淑良也一直不接电话。等了一个多小时,该局办公室主任邝力出来说:“你们记者有采访的权利,我们也有不接受采访的权利。”邝力还表示,该技术中心受委托按照正常程序对产品进行检测,属于正常业务范畴。记者追问两个检测结果为何截然不同?邝力表示说:“我们有关人员正在了解情况,进行调查,如果有结果会通知媒体。”

  特别关注

  海口工商局局长换人

  海口市工商局虽已发布复检结果,但引起广泛质疑。

  检测结果前后矛盾,真真假假怎么分辨?

  是检测设备问题,或是检测标准有异,还是人为原因?

  检测部门与企业之间是否有潜规则?

  很多网友质疑,在执法过程中,执法部门是否提出要企业"搞好关系"?"搞好关系"的含意是什么?两个截然不同的检测结果,导致了消费者、企业和政府等方面蒙受巨大损失,如此行政是否应该承担责任?

  2日在海口市工商局,副局长王建禄向记者表示,他个人无法说,要经局领导班子研究后再表态。

  据悉,12月1日,海口市工商局主要领导更换,原局长何运杰调省工商局工作,省工商局办公室主任江鹤担任海口市工商局局长。

  新闻链接

  农夫山泉怒称仍要行政索赔

  昨日下午,农夫山泉将一份声明发给本报,称海南工商公开复检结果时未向企业和公众道歉并作出解释是极端不负责任的。农夫山泉董事长钟睒睒称,此事件已给农夫山泉造成极大经济损失和商誉损害,公司将继续走完整个法律程序,向相关部门进行行政诉讼索赔。昨日早上,钟睒睒在得知海南工商的复检结果后仍愤愤不平,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个结果已经与我们无关,我们要继续走完整个法律程序。”钟睒睒说,无论结果好坏,海口工商在程序上是违法违规的。(杨富) (来源:成都晚报)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