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农夫山泉VS海口工商 谁的砒霜门? > 农夫山泉与统一事件各方评论

谁是“砒霜门”的幕后操纵者?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09年12月03日09:20
  12月1日晚,海口市工商局从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综合检测中心拿到复检结果,结果显示,农夫山泉和统一企业的3种抽检产品全部合格。(12月2日新华社)

  “砒霜门”事件峰回路转,转眼变成了“检测门”。此前认定这3种产品总砷超标的初检部门海南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负责人的话言犹在耳:“我们完全可以对检测结果负责”。现在,不知道他如何对自己的检测结果负责、负什么责。

  如果说“砒霜门”事件重创了两家企业的声誉,那么当“砒霜门”转变成“检测门”,重创的则是政府检测机构的公信力——我们的一些食品检测机构总是那样令人失望,有毒的东西检测不出来(如苏丹红、三聚氰胺等),没毒的东西却检测出毒来,既然能把没毒的东西说成有毒,当然也可能把有毒的东西说成没毒。

  农夫山泉方面在此前的新闻发布会上称,“砒霜门”事件有人幕后操纵。而此次“砒霜门”事件的诸多蹊跷之处,也让人不得不产生“有人幕后操纵”的联想。其一,农夫山泉的相关产品在各级各地检测机构均被检测合格,唯独在海口市检测不合格;其二,海口市工商局头一天拿到检测报告,第二天即发布消费警示,没有通知相关企业,更没给相关企业申诉的机会;其三,食品安全信息至少应由省级卫生行政部门发布,海口市工商局发布该类信息涉嫌越权;其四,海口市工商局将砷与砒霜这两种物质联系起来,导致“总砷超标”被公众误解成“饮料有毒”,负面影响急剧扩大;其五,农夫山泉有关负责人称,海口市工商执法人员曾对他们说过“若不与工商搞好关系,产品在海南就卖不了”之类威胁性的话……这么多蹊跷事叠加在一起,能否仅仅用“失误”来解释?即使是工作失误,海口市工商局将会承担何种责任?要知道,他们的一次“失误”,让农夫山泉遭受10亿元的损失。

  作为消费者,我们乐于看到企业之间进行激烈竞争,但竞争必须是正当的。作为消费者,我们同样乐于看到相关部门对企业产品加强质量监管,但是,监管必须依法而行,而不能随意挥舞权力大棒。我们期待这起“砒霜门”+“检测门”事件能有一个足以让有关方面引以为戒的处理结果。(晏扬)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