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农夫山泉VS海口工商 谁的砒霜门? > 农夫山泉与统一事件各方评论

业者:“砒霜门”牵出饮料业恶性竞争黑幕

来源:北京商报
2009年12月03日11:24
  前日半夜的一纸复检合格声明并未让身陷“砒霜门”的两家企业满意。面对“终裁”,统一只要求对初检报告做出更正,农夫山泉则对一连串“幕后操纵”事件愤愤不平,呼吁有关部门介入调查“黑手”。而业内人士昨日则向记者透露,这次“砒霜门”暴露的是当下饮料企业间的恶性竞争。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饮料行业人士表示,农夫山泉陷入“砒霜门”一事“绝不是偶然”,更像是系统性地被竞争对手“整”。他透露,现在正是一年一度的经销商订货会即将召开的时间,企业产品安全一旦受疑,经销商必然担心产品销路。“不管最终检测结果是否合格,只要经销商认为产品负面多,消费者可能"不买账",马上就会换别的品牌。这个时候,受创品牌的竞争对手无疑可趁机而入,抢占市场占有率。”

  上述业内人士还透露,食品饮料企业之间惯用的方式是通过关联公司“买通”媒体炒作竞争对手的负面事件,令对手产品遇冷。“企业间恶性竞争使整个行业越来越混乱,今年是农夫山泉和统一,明年不知道轮到谁。”他说:“同行业中,在农夫山泉和统一陷入被动时,康师傅、可口可乐、百事、娃哈哈等企业都可能渔翁得利。”

  此前,农夫山泉方面预计,在未来6至12个月内企业营业额损失将达20%至30%,以今年销售额60亿元计算,可能造成的损失超过10亿元。农夫山泉董事长钟睒睒透露,目前国内已有12家经销商向公司申请退货,估值约600万元左右,其品牌信誉度遭受前所未有的危机。

  目前农夫山泉方面已着手准备起诉海口市工商局。但此“民告官”的行为并不被看好。农夫山泉董事会秘书周力对本报记者表示,此事件中更核心的问题是有强人“幕后操纵”,公司正在呼吁国家相关部门介入事件的调查。

  至于农夫山泉是否面临被部分经销商抛弃,北京地区一位饮料业经销商透露,饮料产品被曝光不安全后,即便复检合格,也可能在短期内造成消费市场的波动,一些关系并不算太牢靠的经销商可能选择放弃代理。但长期合作的大经销商们则会因产品真实安全被证明而继续合作,但其间必然会要求厂商在价格上给予优惠,或者采取一些补偿措施,维护经销商的利益。对此,农夫山泉方面没能给出具体回复。

  记者昨日还联系到部分山东、江苏、河南等地的农夫山泉经销商,他们多数表示,在看到海口工商局公示的复检结果后,已消除部分担忧。(王晓然) (来源:北京商报)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