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中国区域规划遍地开花 恐怕多数形式大于内容

来源:南方网
2009年12月03日17:39

  摘要:无论是东北的图们江,还是远在“天涯海角”的海南岛;无论是已批复的,还是正在积极申请的,红红火火的区域发展规划正在中国遍地开花.但面对诸多形式远大于内容的规划,最终能修成正果者恐怕寥寥无几。

  无论是东北的图们江,还是远在“天涯海角”的海南岛;无论是已批复的,还是正在积极申请的,红红火火的区域发展规划正在中国遍地开花.但面对诸多形式远大于内容的规划,最终能修成正果者恐怕寥寥无几。

  翻阅已发布的区域发展规划,多数都停留在文字的定位上,而能明确获得金融、财税等实质性配套政策支持的屈指可数。加之在中国现行体制框架下,中央政府给地方下放更多自主政策权限的范围料会相当有限。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一位专家指出,“现在的区域规划是各个地方竞争的结果,某种意义上成了中央与地方博弈的筹码,往往是甲地有了,乙地不平衡,各地也都有能拿到台面上的理由……,结果是大家都有了,也等于大家都没有。”

  全国人大财经委的一位官员分析,主体功能区的推进应该是从全国范围去考虑和布局,根据各个地区的特点结合产业结构调整的要求,更侧重宏观,同时与区域发展规划有很强关联性,但实际情况却是南辕北辙。

  他认为,目前获批的区域发展规划往往是基于当地经济利益,考量的是财政税收等,有些甚至纯粹是依靠人为因素获批,并不是从宏观大局上着眼,结果就导致区域规划的同质化和各地产业的趋同化,这对产业结构调整和整体经济发展并不利。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