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抑制产能过剩“新政”将陆续出台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09年12月04日03:00
  国家发改委等部委负责人3日表示,尽管已取得了一定成效,但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现象仍需尽快抑制,把结构调整放到更突出的位置。

  上述负责人同时表示,未来将尽快修订发布《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继续严格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等项目的审批管理。

  继续抑制产能过剩

  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巡视员熊必琳在抑制产能过剩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重点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政策措施已经收到效果。1-10月,钢铁行业累计实现利润375.85亿元,玻璃行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40%,1-8月水泥行业利润同比增长23.2%,均体现出整体向好的运行态势。

  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司巡视员贾银松则提醒,钢铁产能过剩现象明年可能重新出现。今年在国家扩内需的情况下,钢铁产能实现了10%的增长,如果说明年的市场没有更大的好转,钢铁产能过剩仍将明显起来。

  从产能利用率来看,目前我国钢铁、水泥和平板玻璃产能利用率分别为75.8%、75.3%和96.8%,分别比全球平均水平低2.4、0.4和1.5个百分点。熊必琳表示,国家发改委下一步将会同有关部门尽快修订《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做好水泥、平板玻璃建设项目清理工作。“尽快抑制产能过剩,对于保增长和调结构的有机结合,实现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他表示。

  国务院先前出台的《抑制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若干意见》指出,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煤化工、多晶硅以及风电设备等行业产能过剩较为明显。目前尽管不少行业经营情况好转,但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李朴民表示,目前并没有《若干意见》实施的结束时间表,保增长调结构战略的贯彻落实需要有一个较长的阶段。

  严格市场准入

  新近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明年经济工作将更加注重提高经济质量和效益,更加注重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有专家指出,明年在宏观政策基调不发生改变的情况下,国家在产业结构调整、淘汰落后产能等方面将有新的动作。

  为进一步抑制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有关部门一方面严格市场准入和提高门槛,另一方面将继续加大淘汰落后工作力度。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司巡视员贾银松表示,目前工信部已经制定并与相关部门会签了《平板玻璃行业准入公告暂行管理办法》,办法将于近日下发。此外正在制定的《水泥行业准入条件》正在征求部门意见,主要内容包括工业的布局、规模、工艺装备水平、产品质量、节能降耗以及安全卫生等方面。

  在淘汰落后产能方面,工信部预计,2009年将淘汰落后炼铁能力2100万吨,落后炼钢能力1600万吨,严禁各地借等量淘汰落后之名,避开监管审批建设新钢铁项目。同时要抓紧制定未来三年内淘汰落后水泥和平板玻璃时间表。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