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钢材

湛江千万吨级钢铁项目进退引争议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09年12月04日00:12
  核心提示:酝酿23年之久的宝钢湛江千万吨钢铁项目再次被置于难产的尴尬境地,一方面意见认为在国内钢铁产能严重过剩的情况下,启动该项目对钢铁业结构调整有影响,另一方面则认为该项目符合钢铁产业政策,应加快推进。

  

  酝酿23年之久的宝钢湛江千万吨钢 铁项目(下称湛江钢铁项目),再次被置于难产的尴尬境地。

  12月3日,在发改委、工信部等十部委召开的《抑制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引导产业健康发展》第三次联合信息发布会(下称联合信息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巡视员熊必琳对本报记者表示,在金融危机的影响尚未结束、国内钢铁产能严重过剩的情况下,启动湛江钢铁可能对钢铁业结构调整产生一定影响。

  不过,本报记者自湛江市发展和改革局副局长钟胜保了解到的看法是,围绕湛江钢铁基地外围配套措施的建设工程,不会因国家限制产能政策而暂缓。

  11月27日,广东省发改委主任李妙娟在省发改委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湛江钢铁项目符合钢铁产业政策,应按流程加快推进。

  新一轮抑制产能过剩风暴来袭,湛江钢铁项目及武钢在广西防城港的千万吨钢铁项目,均被列入调控对象。不过,广东省发改委、宝钢、广东钢铁集团、湛江市政府、部分业内专家却力挺湛江钢铁项目。

  这意味着,这场控制钢铁产能过剩的行动,正面临企业、政府的双重博弈。

  过剩与调整

  “目前,湛江钢铁项目仍在进行前期工作。但目前全国钢铁产能已达6.6亿吨,加上5800万吨在建产能,产能过剩已非常严重。”熊必琳含蓄地表示,湛江钢铁项目不宜在现阶段启动;至于什么时候启动,要看整个产业的发展状况而定。

  按照原计划,湛江钢铁项目将在明年3月底前完成拆迁安置工作,并进入实质动工阶段。本报记者从广东省韶关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韶钢)一位高层处获悉,目前,湛江钢铁项目尚未实质启动,而预计的获批时间表也很可能推迟。

  宝钢一位管理人士承认,湛江钢铁项目进展的确不顺利,但以“该问题很敏感”为由,拒绝详述该项目被推迟的具体原因。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下称中钢协)一位内部人士也向记者证实,湛江钢铁项目的确被列入产能过剩调控对象,“像宝钢这样的龙头老大的项目都要再等等,说明国家这次要下大力气治理钢铁产能过剩的问题”。

  宝钢主导湛江钢铁项目的建设,曾被广东省发改委视为该项目符合产业政策的理由之一:“宝钢是国家一号大钢企,是国家指定的重组龙头”。

  12月3日,上述联合信息发布会上,熊必琳再次强调,发改委将进一步加强钢铁等项的审批管理,不再核准和支持单纯新建、扩建产能的钢铁项目。

  工信部原材料司巡视员贾银松也在发布会上介绍,加上2009年以来在建项目新产能,预计2009年底国内粗钢产能将超过7亿吨;根据生产和消费情况分布,预计2009年全国粗钢产量约达5.7亿吨。

 
  熊必琳和贾银松均表示,目前,钢铁业结构不合理的矛盾正在加剧,必须把结构调整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

  但调整钢铁业结构,面临的不仅仅是淘汰大量落后产能,先进产能亦面临阶段性过剩。“目前,国内新建板材项目较多,新增炼钢产能中,90%对应品种为高端板材,这批高水平产能大量释放之际,正值金融危机爆发,导致板材产品出现阶段性过剩。”贾银松说。

  多方视角

  中钢协内部人士表示,从严格意义上来说,湛江钢铁项目不符合钢铁产业政策,“目前,国家鼓励发展的是管线、钢轨、取向硅钢片等品种,湛江项目主要生产的是汽车板材,这一品种目前已出现过剩”。

  我的钢铁网分析师曾节胜也认为,湛江钢铁项目受阻,也是考虑到先进产能过剩的问题越来越突出。

  但是针对湛江钢铁项目,意见分歧频现。

  李妙娟坦承,湛江钢铁项目的问题“很敏感”,尽管钢铁总产能要控制,但从产业布局、钢材质量考虑,钢铁业还有较大发展空间。她认为,湛江钢铁项目是以先进产能置换落后产能。“我们对湛江钢铁项目做过认真评估,并没有增加钢铁总量,而是在淘汰1200万吨产能基础上建设”。

  此外,李妙娟认为,湛江港是南方条件最优越的港口,对铁矿石进口和节能减排都有利;而且,我国钢铁业整个布局“北重南轻”,而广东省钢材消费量超过4000万吨,加上湛江钢铁项目,整个产能仅2000万吨,节能标准也达到甚至超过国家要求。

  李妙娟还指出,调控湛江钢铁项目有失公平。“有些省份,我也不说是哪个省,过千亿吨的钢铁项目,很多没有批也上去了。”

  在本报记者获得的一份湛江钢铁项目评估方——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发布的报告里指出,“关于社会上存在的建设沿海钢铁基地是否会加剧产能过剩的疑问和担心,我们认为,不仅不会加剧这一矛盾,反而有利于淘汰落后产能,促进结构优化。”

  报告还称,过剩的不是沿海钢铁精品基地代表的先进产能,而是需要淘汰的落后装备产能。目前,落后和一般水平冶炼产能约占2/3,既缺乏国际竞争力,又不符合节能减排要求。我国现有一千多座高炉中,大部分是1000立方米以下的小高炉。因此,迫切需要采用先进装备代替落后和一般水平装备。

  该报告在上述理由的基础上得出结论,湛江钢铁项目将等来发改委核准上马的那一天。

  持相同意见的还有中国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院长李新创,他对本报记者表示,湛江钢铁项目应该加快推进。

  关于国家发改委提出湛江钢铁项目启动须待时机,众人理解也不同。李新创表示,这并不等于叫停该项目,而是等产能过剩压力缓解时再批准动工。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