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红塔山产销量3年增3.7倍 重坐龙头地位面临阻力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09年12月04日00:12
  核心提示:在高端市场,前有中华“老字号”,后有芙蓉王黑马,更有外烟对中国市场虎视眈眈,曾连续七年雄踞全国烟草第一品牌的红塔山,除了面临品牌割舍之痛,还受限于生产计划指标的争取。

  

  储时健时代的1996年,红塔山销量突破90万箱,玉溪卷烟厂年创税利高达178.3亿元,仅次于大庆石化集团位居全国第二,被中国经济学界称为“红塔山现象”。

  由于决策失误,红塔山销量滑到谷底后从30万箱再度爬到百万箱高峰,用了3年。如今,红塔山从百万箱增长到200万箱,只用了两年。

  11月13日,玉溪卷烟厂红塔山脚下,在第200万箱红塔山和第50万箱玉溪的下线仪式上,红塔集团总裁李穗明放出豪言:“到2015年,红塔山争取成为国内中高档卷烟的第一品牌,销量达到500万箱!”

  在高端市场,前有中华“老字号”,后有芙蓉王黑马,更有外烟对中国市场虎视眈眈。柳万东时代,远不同于储时的专卖之风,在日益和市场接轨的烟草大环境下,“红塔山现象”将如何上演新解?

  王者回归

  11月13日下午4时,玉溪卷烟厂厂长夏开元报捷后,伴随着红塔集团董事长柳万东一声令下,来自红塔中试车间的曲骏宏将第200万箱红塔山郑重的传递到其他员工手里。在玉溪红塔山脚下,来自国家烟草专卖局和全国30多家烟草公司的负责人见证了这一时刻。

  1-10月,红塔山实现销量182万箱,到年底将达到210万箱,玉溪将首次突破50万箱。今年,红塔集团将实现销售收入500亿元,成为云南省产值最大的工业企业。其税利将突破300亿元,接近全省烟草行业税利的一半,比去年增长25亿元。

  继储时健时代之后,红塔山第一次重回全国烟草百牌号前三位。低潮时,红塔山甚至跌到排行榜前20名以外。直到2007年,红塔山才以百万箱规模回到大品牌阵营。

  王者回归,得益于国家烟草专卖局主导的大品牌战略,局长姜成康提出要打造“两个十多个”,十多个重点骨干品牌和企业。“大品牌才能整合大资源,大品牌才能有大市场。”前来玉溪祝贺的国家烟草专卖局副局长李克明说。

  2003年,随着烟草业工商分离、战略重组等一系列改革,全国31家烟草工业企业已重组为18家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实体,烟草品牌也从2003年的582个减少到去年的155个,到目前只剩下138个。

  “今年,前20个品牌已实现销售收入4200多亿元,占所有品牌销售收入的60%以上。”李克明说。

  自然,红塔山也通过红塔集团的多次重组,获得了更多的资源。

  近年来,红塔重组控股了沈阳烟厂、营口烟厂,成立了红塔辽宁公司,控股海口烟厂,成立了红塔海南公司,与长春烟厂、延吉烟厂共同组建了吉林烟草股份有限公司。

  去年11月8日,云南烟草工业“三变二”,组建全国规模最大的烟草工业集团红云红河集团的同时,也把原红河集团下属的昭通卷烟厂并入了红塔集团。重组后,昭通卷烟厂的计划指标为红塔山品牌的做大铺好了道路。

  “多次兼并重组,我们把30多万箱产能的牡丹丢了,国宾丢了,还砍掉了阿诗玛、恭贺新禧。”红塔集团党委书记谢昆或说。

  这缘于柳万东上台后制定的“归核化战略”。2002年,红塔集团开始整合非烟产业,提出“以主业为主,提质创新,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发展思路。2005年,红塔集团确定了品牌战略——“做精玉溪,做强红塔山,做大红梅”。

  近3年来,红塔山产销量增长3.7倍。

  即使在今年遭遇经济危机之时,红塔山的销量也未受到影响。

  “价位在六七百元/条的高档烟有所减少,危机对两三百元/条的中档烟消费人群影响不大,甚至有所增加。由于红塔山的价位从7元一直延伸到500元,恰恰覆盖了这一空间。”12月初,红塔市场营销中心有关人士称。

  500万箱的阻力

  正是由于为红塔山的复苏立下汗马功劳,据记者获得的最新消息,本已到退休年龄的柳万东任期推迟。

  红塔集团的愿景远不止于此。“到2015年,红塔山争取成为国内中高档卷烟的第一品牌,销量达到500万箱,其中,国际版红塔山(HTS)销量力争达到10万箱。”李穗明首次放言。

  争做“一哥”的背后,红塔集团给自己的定位是成为世界领先品牌。

  目前,中国是世界最大的烟草消费市场,卷烟产销量占全球总销量的1/3。然而,中国烟草却没有一个世界领先品牌。光从产销量来看,去年,奥驰亚集团旗下的万宝路品牌就达900万箱,而中国最大的烟草工业企业所有品牌加起来尚不到500万箱。

  面对外烟入侵,“不仅中国烟草要走出国门,还要在国内打赢国际品牌,这才是真正的世界领先品牌。”致力于烟草研究的沐古上海管理咨询公司洪丁勇在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他认为,红塔集团要扛起民族大旗,还有相当的阻力。

  “做大的同时必须做强。在国际烟草业,如果每包烟价位低于1美元,基本上就没什么钱挣,不然,红塔集团就去做大红梅烟。所以,尽管红梅烟在云南第一个销量超过百万箱,产量曾居全国第一,但红塔集团仍要削减它的产量,以提高利润。”他解释。

  他举例,在高档烟的阵营里,目前全国一类烟有“三雄:”中华、芙蓉王和玉溪。今年,芙蓉王的销量已超中华、玉溪和中华的量也很接近,但中华是个“魔鬼符号”——一箱芙蓉王的利润只有中华的一半。

  除了品牌割舍之痛,更难的在于资源,即生产计划指标的争取。

  如今,红塔集团省外控股、参股企业的计划指标达到了140万箱,大多数生产红塔集团的烟,红塔的品牌规模达到了450万箱。但到2015年,玉溪计划要达到100万箱销量,即使不算上红梅,红塔山要上500万箱,资源也远不够。

 
  “要解决资源短缺的矛盾,办法有三种。”李穗明告诉本报记者,一是委托加工,即红塔集团通过委托其他烟厂加工红塔山的。除了国内企业,红塔还在越南委托加工生产香烟。“但是不划算,给对方的补贴太高,而且合作不稳定。”他说。

  第二是跨省重组。从收购海南烟草起,红塔集团就是国内烟草企业重组先锋。“但经过多轮重组,小烟厂没了,再小规模的省级烟草工业企业也是个厅级单位,重组也困难。”洪丁勇分析。

  今年以来,国内烟草业跨省重组滞缓。业界人士称,关键在于省际间财税利益的分配难题。由于烟草的财税采取的是各省向中央包干的体制,烟草税收中央和地方共享,而重组会牵扯到多个地方政府。省与省之间的财税分配要财政部来划转,跨省重组因此艰难。

  今年3月,川渝中烟和红塔集团共同成立中国长城雪茄有限责任公司,由川渝控股,红塔参股,股权比例大致为51%和49%,算是破冰之旅。但雪茄烟在全国烟草销量所占比例太小,双方尚未开展全方位的合作。“现行体制和机制上还有一些问题。”李穗明说。

  “还有就是品牌合作。”他表示,关键在于互赢。但具体如何操作,没有详细透露。

  据知情人士称,为抵御外烟,国家有意培育两个500万箱规模的烟草工业企业,三个200万箱的企业。谁会成为最后枭雄?尚具悬念。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