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迪拜债务风波拖累 IMF将下调阿联酋经济增长预期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09年12月04日06:18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中东和中亚部主管马苏德·艾哈迈德12月2日表示,受迪拜债务危机影响,该组织正在考虑“显著下调”阿拉伯联合酋长国2010年的经济增长预期。

  他同时称,阿联酋有足够资源应对迪拜危机,不需要IMF提供任何资金援助,而此次债务危机对作为迪拜债权人的一些国际银行财务状况的直接影响是“可以控制的”。

  IMF无意提供资金支持

  艾哈迈德当天表示,受迪拜债务危机冲击,阿联酋经济活动有所放缓,因此IMF准备下调2010年阿联酋非石油领域国内生产总值(GDP)的增长预期,下调后的增长率将“明显”低于IMF今年10月份的预测值3%,但仍会高于1%。资料显示,迪拜经济在阿联酋整体经济中所占比重达40%,而在2005年至2008年间,阿联酋非石油GDP年均增长率接近9%。

  艾哈迈德指出,鉴于地产在迪拜经济中占据很大比重,此次债务危机的一个“明显影响”是导致迪拜的经济活动减缓。尽管如此,阿联酋国家作为一个整体,其自身仍有足够资源“轻松”应对迪拜的债务问题,不需要IMF提供任何形式的资金援助。

  谈及危机的传染效应时,艾哈迈德指出,迪拜世界作为阿联酋的旗舰企业,其债务危机可能导致借贷成本上升,并可能波及邻国,导致失业或家庭收入减少。

  偿债只是时间问题

  同一天,阿联酋经济部长曼苏里表态称,债务重组是正常的商业反应,迪拜世界重组并偿还债务“只是时间问题”。

  曼苏里强调,自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阿联酋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应对措施,包括向银行系统注资,成立专门委员会监督危机应对措施的落实等。阿联酋大多数企业经营状况从第四季度起开始逐步回升,债务危机不会影响迪拜或者阿联酋整体的经济表现。

  不过最新消息显示,评级机构标准普尔下调了与迪拜政府相关的六家企业评级至“垃圾级”,其中包括阿联酋最大的地产开发商埃马尔地产公司、迪拜世界旗下的迪拜世界港口公司(DP World)和杰拜勒-阿里自由区(Jebel Ali Free Zone)等。下调评级的原因在于,标准普尔认为迪拜政府并不把六家实体的信用地位和债务“视为自己的首要责任”。

  债权人受影响或有限

  据评级机构穆迪投资服务公司最新预计,迪拜政府及其所控企业负债总额可能为1000亿美元,高于此前市场预计的800亿美元。但艾哈迈德认为,此次债务危机对向迪拜世界提供贷款的国际银行造成的直接财务影响是“可以控制的”。

  据英国《金融时报》3日报道,消息人士称英国银行业在迪拜世界的风险敞口总计为50亿美元,这使其成为迪拜世界最大的外资债权人团体。其中,苏格兰皇家银行的敞口最大,可能达到10亿至20亿美元之间;紧随其后的是汇丰控股、渣打集团和劳埃德银行。不过多数英资银行的贷款集中在迪拜世界仍在运行的业务中。

  据悉,上述四家银行已和两家阿联酋本地银行共同组成债权人委员会,预计下周将与迪拜世界就债务重组问题进行会晤。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