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上海经济适用房入市在即 政府掌控确保合适房价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09年12月04日00:09
  核心提示:最终定价将围绕周边房价、上海中低家庭收入、房屋的建设成本三个参数进行调整。对于房价较高区域,将会提高政府在房子中的产权比例,以确保房子以合适价格销售。

  

  上海徐汇、闵行两大区经适房试点即将入市,其最终定价如何?

  按上海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的部署,12月8日,上海将两大区的相关街道(乡镇)工作人员进行培训,11日至17日开展政策咨询,18日,徐汇闵行正式受理经适房申请。

  快马加鞭的背后,更有中央层面的关注。

  11月28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现在上海松江区,沪最大住房保障工程现场,温表示,上海要把保障性住房建设放在房地产业发展的重要位置,在财政、金融和土地政策上给予大力支持。

  在全国楼市桥头堡城市上海,温家宝亦提出,要抑制投机性购房,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

  根据上海佑威房地产研究中心数据,过去一周,上海交易楼市均价在1.773万每平方,而即将入市的经济适用房,价格定在哪里合适?这个数据牵动着上海中低收入者的心。

  本报独家获悉,就在一周前,上海房管局内邀请了上海发改委等政府相关部门、及上海房地产学界人士,已经开了定价咨询会议,上海一位与会政府智囊告诉本报记者,目前其最终的价格还在商议。

  “最终定价,将围绕周边房价、上海中低家庭收入、房屋建设成本三个参数进行调整,接下来还要再继续对最后的价格进行多方合议,总体上马上就要不远了。”该人士表示。

  本报同时获悉,上海一所高校同时承接了上海经济适用房定价课题,未来其它区域的定价等问题,亦在研制之中。

  一房一价

  闵行区宣传部副部长陈志强告诉本报,此次闵行区供应的经济适用房房源,主要安排在该区的“翔泰苑”小区中,目前定价和投入规模,则主要由市房管局决定。

  作为事关民生的重大事项,武汉在经适房摇号出现“6连号”;各地中高收入者购买经适房的乱象也屡见不鲜。

  上海作为中国楼市重地,经适房工作亦成为上海主要领导的案头工作。

  上海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人士告诉本报,即便房管局是主职部门,但是市里高度重视,目前最终工作协调由上海市几位主要领导同时推进。

  由于经济适用房即将入市,上海新闻办和房管局在12月1日召开沪上媒体说明会,房管局住房保障处处长李东直言,正是考虑到外地出现的负面消息,上海市领导多次要求,必须考虑经济适用房销售中的多种可能,房管局同时制定了各种配套文件。

  李东透露,试点房源工程结算价格已经进行了审计,房地产交易机构对试点房源周边普通商品住房1年内的市场成交价也进行了统计分析。下一步将进一步细化确定试点房源销售基准价格和购房家庭有限产权份额。

  除了三个参数之外,最后还要根据入市经适房楼层朝向等确定最后“一房一价”。

  上海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局长刘海生表示,销售价格的浮动幅度上下不能超过基准价格的10%。“比如基准价格是5000元,最好的房子封顶也就是5500元。”

  

  刘海生还表示,对于房价较高区域,将会提高政府在房子中的产权比例,以确保房子以合适价格销售。

  参与了上海经济适用房定价等咨询会议的智囊人士亦告诉本报,经济适用房的价格也不能定得太低,这样会引起一些投机行为。“如果收入实在太低,没有房子住的这一部分群体,可以申请廉租房,而对于居住改善型的群体,可以去购买商品房,经济适用房以中低收入者的情况定价。”

  而对于在整个流程中产生的利润,此前6月上海公布经济适用房试行办法之时,刘海生亦告诉本报,经济适用房定价第一是项目的结算价格,这是房地产开发企业项目投标的重要内容。按照国家规定,可采取项目法人招标和政府指定机构实施建设。

  如果是房产开发企业进行建设,政府对房产企业的利润限制在3%以下。如果政府指定机构进行操作,那么仅收管理费,没有利润。

  2010年面上推开

  11月28日,松江区泗泾镇,温家宝总理在此考察了正在建设中的上海市最大保障性住房工程进展情况,该工程规划建筑面积近70万平方米。

  此次徐汇区试点房源,一部分就位于松江泗泾基地的“新凯家园”小区,另一部分位于闵行浦江基地“博雅苑”小区

  代理新凯家园及附近楼盘二手房业务的鑫凯房产人士称,新凯家园一期主要为动迁安置房、经济适用房主要集中在第二期,目前周边的房价在1.1万-1.3万左右。

  “如果是购买一期安置房,均价是6500元,一次付清,但是5年后才能过户,过户还要交10万手续费。至于经济适用房不清楚。”

  此前曾经有传出经济适用房按周边房价6折售价,按此版本,新凯花园此时经适房价格或在7000元左右,其价格极具竞争力,但鑫凯房产中介人士表示,此前二手房曾经出现一拨降价,但是现在又涨回来了。

  而至于闵行区,该区内存在区属和市属两种经济适用房。闵行区率先推出的经济房选址在“翔泰苑”小区。但包括“翔泰苑”和“君莲新城”两个小区在内,闵行共筹措了11万平方米的储备房源。

  闵行区政府人士透露,目前区房管局及民政部门将成为参与经适房分配工作主要部门,前者负责核对申购者现有住房的基本情况,后者则将承担收入核对工作。

  闵行还将组建经适房收入核对分中心。该中心的主要责任是监管经适房购房款,由区住房保障中心和各镇及街道相关单位组成。

  同时,闵行的所有街道、镇也将在经适房试点工作中扮演重要角色。具体说来,街道、镇将设置一个经适房工作办公室,办公室主任应由街道、镇分管领导担任,此外,会设置一至两名购房者收入核对员。

  本报记者同时了解,在徐汇和闵行两个试点开展申购后,上海还将通过专业机构开展专项社会调查,研究准入门槛是否需要进一步放宽,以及放宽到何种程度,为明年经济适用住房工作在全市面上推开做好准备。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