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中国贸易顺差减千亿美元 商务部称不刻意追求顺差

来源:北京晨报
2009年12月04日06:48

  中国贸易顺差减千亿美元商务部长陈德铭:不刻意追求顺差,而是希望平衡

  商务部长陈德铭近日接受境外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遏制贸易顺差过快增长的措施已经开始见效,中国贸易顺差今年将减少千亿。

  陈德铭表示,中国不刻意追求贸易顺差,而是希望进出口更加趋于平衡。明年中国也将努力扩大进口。“这几年我们已采取了不少措施遏制贸易顺差过快增长,去年中国贸易顺差是2900多亿美元,今年则恐怕不会超过2000亿美元,一年之内减少了1000亿美元。”

  陈德铭同时指出,调整经济结构应当建立在贸易自由化和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基础上。“那些希望成为最大出口国的国家要放宽出口管制,才有利于贸易平衡。举个例子,2001年美国占中国进口高技术及产品的18.6%,但到2008年只占6.3%。如果美国仍然保持2001年所占的比例,则可增加对华出口约500亿美元。”

  对于明年的经济形势,陈德铭表示,当前世界经济的不确定性依然存在,最近迪拜发生的事情就是一个证据。估计明年中国的进出口会在今年的基础上有恢复性增长,但仍然会低于去年的水平。陈德铭预计,和去年相比,中国今年的进出口可能下降16%-17%。中国经济的增长主要是在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刺激下实现的。企业作为市场主体,其活力和投资还没有完全恢复。所以中国将继续保持财政金融等宏观政策的稳定。

热点关注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