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面临救市措施退出压力 > 救市退出国际新闻

联合国:过快退出刺激则复苏可能中止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丛佳佳
2009年12月04日07:03

  并称明年下半年若复苏巩固,刺激政策可逐步有序退出

  联合国周三发布报告预计,明年全球经济复苏仍面临不少挑战,如果过快退出刺激措施,经济复苏可能中止。

  联合国经济与社会事务部周三在纽约联合国总部提前发布《2010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报告第一章,其余章节将在明年1月发布。

  联合国网站引用经济与社会事务部全球经济监测中心主任、报告撰写者之一洪平凡的话说,自3月以来,世界金融市场和实体经济都显露出种种反弹迹象,因此世界经济正在逐步走出金融危机,但展望明年,世界经济复苏仍面临不少困难。

  洪平凡指出,今年是二战以来全球经济最困难的一年,与去年相比,世界经济萎缩率超过2%。为避免世界经济重蹈危机前失衡的覆辙,今后更大的政策挑战是如何加强各国国内和国际的宏观经济政策协调,使得全球和各国经济结构得到必要调整,促使世界经济在复苏之后能够更加平衡和持续地增长。

  报告提到:“提早退出刺激举措可能强化全球经济中的弱点,扼杀刚刚开始的复苏……如果主要经济体提前结束财政和货币激励举措,可能令全球经济再次滑入衰退,致使公共债务进一步增加。”

  洪平凡认为,明年上半年世界经济宏观政策重心仍应该放在刺激经济增长方面;明年下半年如果经济复苏得到巩固,那么各国经济政策可以发生一些转变,即一些刺激政策可以逐步地、有序地撤出。

  报告说,发展中国家将成为明年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报告预测,在经历今年的大幅下挫之后,明年世界经济将在发展中国家的带领下出现反弹,实现2.4%的增长。

  发展中国家将成为明年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其中亚洲地区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速最快。报告预计,明年中国经济增速将达8.8%,印度为6.5%。发展中国家整体经济增长将从今年的1.9%升至5.3%,但仍低于金融危机发生前年均7%的增长率。

  此外,报告说,危机前出现的资金流从新兴经济体转向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势头在过去两年里开始放缓。不过与这一趋势相反的是,中国的对外投资持续增加,报告估计明年中国对外投资将达1500亿美元。

  报告认为,世界经济的增长受益于财政刺激措施及制造业贸易的回暖,在亚洲国家尤为如此。

  对于明年欧美发达国家的经济状况,报告喜忧参半。其中,报告对美国较为乐观,预计美国明年经济将增长2.1%;其他发达经济体经济增长仍将十分缓慢,预计日本经济增长0.9%、欧元区更是仅增长0.4%。

  

社区精编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