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改革·金融创新

央行筹全国性贷款转让平台 拟落户外汇交易中心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郭茹
2009年12月04日07:27
  由于贷款转让没有统一的交易平台,信息交流不尽充分,市场成交效率低下,价格也缺乏合理性,市场更是游离于监管之外。但有人士指出,对于信贷转让业务来说,很多机构可能更倾向于私下交易,对保密性要求较高

   央行筹划建立的全国性统一的贷款转让平台眉目渐清。

相关公司股票走势

R>  CBN获悉,该平台放在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下称“外汇交易中心”)的安排已基本确定。日前外汇交易中心已将相关设计方案上报央行,正等待审批。

  拟花落外汇交易中心

  “方案已经报上去了,但还没批下来。”一位接近央行的知情人士对CBN表示。

  外汇交易中心暨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为银行间外汇市场、同业拆借、债券市场提供交易平台,也提供信息、风险管理和监管等服务,总部位于上海,主要市场成员包括商业银行、保险公司、基金、券商、财务公司等几乎国内所有金融机构及大型企业集团。

  据了解,对于将该平台放在何处,央行曾考虑过多个方案,除外汇交易中心外,还曾考虑利用国家开发银行内部贷款转让平台,或交通银行建设银行之间的转让平台等。不过,外汇交易中心具有成熟的交易系统及广泛的市场基础,显然比其他选择更具有优势。

  “将贷款转让平台放在外汇交易中心,不存在技术层面的问题。”上述人士指出,只是在现有债券、外汇等品种之外增加新的金融标的而已,交易中心只要在现有交易系统上再进行扩展,增加另一个大的交易模块即可实现。目前上报的主要关于技术方面的方案。

  不过,该人士指出,银行贷款转让业务还缺少相关制度框架,没有一个明晰的管理办法,交易过程中的很多细节问题没法明确。因此,在搭建该平台前,有待监管部门进一步完善制度。“如交易程序、抵押品处理、税收安排等细节还需要更加明确。”

  推动贷款转让市场发展

  近几年商业银行贷款转让业务发展迅速,对于建立统一的信贷资产转让平台的呼声日益高涨。

  粗略估计,去年银行信贷资产转让交易额达到8000亿元,占新增贷款的16%。今年在经历上半年天量信贷增长后,多数银行下半年的信贷扩张受到限制,出于调整信贷结构、腾出信贷空间再放款等目的,商业银行贷款转让业务趋于活跃。

  目前银行转让信贷资产的主要方式是自主寻找交易对手,经双方协商达成转让协议,主要转让方式有买断和回购两种。由于没有统一的交易平台,信息交流不尽充分,市场成交效率低下,价格也缺乏合理性,市场更是游离于监管之外。

  “有了平台,获得的交易信息会更多,价格也会更加合理。”一位商业银行同业机构部人士对CBN表示,统一平台更有利于市场主体获得信息、达成交易,信贷资产流动性将得到提高,市场透明度的增强也会使交易中不合理的溢价消失。

  不过,这位人士也指出,对于信贷转让业务来说,很多机构可能更倾向于私下交易,对保密性要求较高,因此很多交易可能并不会通过该平台完成。

  中国人民大学财经学院副院长赵锡军指出,该平台的建立将有利于银行更好地进行流动性管理和资产负债配置,但信贷资产转让将带来债权债务关系的变化,因此贷后管理问题变得非常重要。监管部门应该对由此可能带来的风险提高警惕,做好充分的风险管理和防范。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