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经济茶座

前证监会主席周道炯:尽快推出股指期货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09年12月04日09:51

  前证监会主席周道炯:尽快推出股指期货

  本报讯 PECC中国金融委员会主席、前中国证监会主席周道炯3日在“第五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上表示,我国应立足于风险控制与管理,积极稳步发展国内金融衍生产品市场,并尽快推出股指期货。

  周道炯指出,中国的改革创新在市场经济,还有很多不足的地方。我们应该切实推进金融改革与创新,进一步解决我国金融市场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更好为促进我国实体经济发展,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来服务。

  具体到推进金融市场产品发展方面,周道炯认为,第一,要立足风险管理和工具,稳步加快发展我国的金融衍生产品市场。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市场经济改革取得突飞猛进的巨大发展,已经初步具备了发展金融衍生产品市场的实体经济支柱和信息的需求。越来越多经济主体对大宗商品、汇率、利率的套期保值需求旺盛。前一阶段由于国内衍生产品市场不发达,有一些大型的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在套期保值不得不更多依赖境外金融衍生产品市场。但是在与外资投行进行的场外交易,透明度低、流动性差、因而含的风险就很大。我们要求立足于风险控制与管理,要积极稳步发展国内金融衍生产品市场,特别是股指期货应该尽快推出。

  第二,衍生产品市场要从现货市场开始,现货市场与金融衍生产品市场联系非常密切,现货市场发展到什么程度,才能发展衍生产品市场。如果推出还不具备条件的产品,就有可能产生倒逼机制,从而危害我国金融安全。在我国股票方面。一方面金融资产结构当中,股票类资产占个人非金融机构持有的金融产品比例已经上升到第二位,要进一步加强。另一方面,随着股权分置改革逐步完善,股票价格被扭曲的事实基本不存在了。第三,尤其发展交易所场外的金融衍生产品市场。中国作为一个新生的市场,在金融体系国际化、市场化的趋势下必须要发展金融衍生产品市场,要跟国际接轨,一步一步要跟上去。目前我国金融衍生品市场发展规模仍然有限。危机表明,透明的市场环境以及降低风险方面具有较大优势,可以较好防范违约风险。因此我国金融衍生品市场应该尤其发展场内衍生品市场,并从与实体经济相关的期货产品开始发展。

  最后,周道炯呼吁,要加快期货法的出台。现在股指期货很快要出来了。在这样的形势下,我们要加快把期货法推出来,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我们期货市场能够有规划、有保障,能够更好地发展。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