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经济复苏之路 > 突围就业

大学生就业市场回暖 部分学生提高薪酬期望(图)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09年12月04日09:45

  伴随着我国宏观经济的复苏,大学生就业市场似乎也正从金融危机的阴霾中走出来。记者连日采访发现,不少校园招聘会呈现出供需两旺的景象。

  “今年到我校招聘的用人单位数量,是去年同期的一倍还多!”11月26日,长春理工大学2010届毕业生供需洽谈会召开,现场火爆的 场景,令校就业指导中心处长蔺福军心情舒畅。

  去年,到该校参加洽谈会的单位有80余家,省属企业居多;今年,参会单位数量达到120余家,其中不乏国内知名大企业,“无论数量和层次,都有了很大提升”。

  “此前入校搞专场招聘的单位,一个月内来了130家,去年同期还不到60家。机械、材料、化工等学院的毕业生,目前签约率已超过20%,而去年同期不过10%。”蔺福军说,如今有些学生已是“手里攥着几份offer在选择”。

  吉林大学2010年共有毕业生13898人。11月18日,在该校集中举办的就业大市场上,600多家用人单位提供岗位1万余个。迄今,该校已举办校园专场招聘活动284场,密集的时候平均每天举办6~11场,最高达每天15场,较去年同比增长30%。

  “今年校园招聘的突出特点是"三早":一是用人单位发布信息早,自8月10日新学期开学,20天内,就有40多家单位在我校发布需求信息;二是进校招聘宣讲早,至9月底,已有150多家用人单位入校宣讲;三是招聘高峰来得早,很多企业将招聘潮提前到了10月份。”吉大就业指导中心主任赵刚敏介绍。

  分析今年就业形势的变化,上述两位主任都认为,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经历过金融危机之痛后,国内经济企稳回升,企业不仅去年被冰封的用人需求得以释放,而且随着自身经营向好,新的用人需求大量涌现,双峰叠加,给大学生就业带来利好。

  企业招聘意向确实在上升。日前,一份来自国内某人力资源服务公司的调查报告称,今年第四季度有39%的企业计划增加员工人数,较第三季度的27%有显著增长。

  采访中,记者切实感受到了企业当前旺盛的用人需求。我国液晶显示屏生产商“京东方”,往年招聘规模多在100人左右,而今年计划招“几百人,甚至上千”,该集团内部一位招聘经理说。

  “比亚迪”去年因金融危机将用人计划缩减了近1/2。而今年,他们打算在全国招聘大学生7000~8000人,招聘岗位所涉专业类别高达几十个。

  “今年3月,公司经济状况复苏,很多部门要求招人。”比亚迪公司人力资源部的李昌梅告诉记者,该公司正在全国多个地方建设新的生产基地,需储备大量人才。

  广东、上海传来的消息,同样一片阳光明媚。10月底,阿里巴巴在广东推出了400人的校园招募计划;一汽集团的招聘计划也达到1200人。除汽车、IT行业外,同样受金融危机影响较严重的金融、地产类企业,用人需求也出现反弹,工商银行、汇丰银行,绿地建设集团、上海晟地集团都以积极姿态出现在今年的高校招聘会中。

  采访中,记者发现,面对明显回暖的就业形势,部分2010届毕业生暗暗提高了就业期望值。去年同学们口耳相传的“市场价”是“本科生月薪2000元,研究生3000元”,如今部分理工类学生已将预期月薪提高了500元。

  但几位受访的高校就业办主任均表示,乐观中尚需谨慎,“虽然今年就业形势看好,但因毕业生人数不断增长,就业竞争仍然激烈。另外,每年的用人需求量是大体稳定的,招聘高峰提前,后期招聘单位就可能会减少。”他们希望广大毕业生合理调整期望值,抓住机会,成功签约。(记者彭冰实习生 苗胜利)

  中关村IT企业降低应届大学毕业生薪酬

  北京中关村IT专业人士协会刚刚完成的一项名为“中关村人力资源状况调研”的调查显示:在金融危机背景下,中关村IT企业针对应届毕业生的薪酬水平有所下降。

  同2008年相比,IT企业在2009年全年对基层员工招聘人数明显下降,其中53%的企业去年只招聘了10人以内。同时,本科生的薪酬待遇水平在1500元以下的比例明显增加;硕士毕业生的薪酬水平在4500元以上的比例(29.3%)明显低于2008年的35.1%;博士毕业生的薪酬水平呈现高收入减少,中收入增加的情况。但是,对在职员工的薪酬,IT企业却有所提高。

  同样下降的还有IT企业的培训机会与培训费用。因为行业特点,IT企业较重视对员工的培训,过去可以说是“大水漫灌”,现在受金融危机影响只能成为“小水滴灌”了。(记者李新玲)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