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太保辟航运保险事业部 专业化经营谋发展商机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2009年12月04日11:04

  太保辟航运保险事业部 专业化经营谋发展商机

  航运保险上海试水前行

  作者:■本报记者马璐瑶

   3日,由上海金融服务办、上海保监局、复旦大学、中国太平洋保险共同举办的航运保险(上海)国际研讨会在上海西郊宾馆召开。

   来自上海市金融服务办、保

监局、太平洋保险、高校、航运机构、国际再保险机构的与会代表们分别从政府推动与监管、创新实践、理论探索、全球航运市场、全球再保市场的不同视角对构建上海“两个中心”,推动航运保险发展的环境、战略及发展路径进行了客观、深入的分析,并提出了建设性的建议。

   会议由上海金融服务办副主任葛大维和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常务副总裁徐敬惠共同主持。会议期间,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董事长高国富为保险业内的首个航运保险事业部——中国太平洋保险航运保险事业总部的成立揭牌。

   艰难起锚

   业内人士认为,被誉为“艰难起锚”的上海航运保险将在这种种举措后试水前行。

   正建设国际航运中心的上海,在航运金融服务方面存在明显的短板:其航运保险业务占全球市场的份额不到1%———与上海港吞吐量世界排名第一的地位极不相称。

   在上海新拟定的保险业三年创新规划中,发展航运保险被列为重点内容。而国务院关于上海“两个中心”建设的《意见》则明确提出,“加快发展航运金融服务,支持开展船舶融资、航运保险等高端服务”。

   航运保险在国内又称水险,主要包括船舶保险、货运保险和保赔保险。船舶险以各类船舶本身为保险标的,货运险则针对船上所运输的各类货物——这两个险种主要由商业保险公司经营。

   2008年全国航运保险费收入仅为39亿元,占全国财产保险收入的2%,其中上海船舶保险业收入仅为6亿,占当地保险收入的5%。2008年上海市场船舶险的保费规模约在6亿元人民币,货运险的保费规模约为11.7亿元。而全球海上保险市场规模约250亿美元,英国伦敦占全球市场份额的23%,而上海占相关业务全球市场的份额不足1%。

   航运业的发展离不开航运保险的支持,对于上海的航运保险业而言,只能在薄弱的基础上艰难起航。

   上海市政协常委、市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许培星日前也表示,历史已经证明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总是结伴而行,航运金融是链接国际航运中心和国际金融中心的纽带,同时航运金融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最有希望的突破口。他指出,建设上海国际航运金融新高地,努力方向包括:到2020年上海的船舶融资规模和航运保险费规模在世界同类市场的份额争取超过5%。

   试水前行

   随着关于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19号文件精神的全面贯彻落实,上海“两个中心”建设正在向纵深推进,航运保险作为连接航运业和金融业的服务平台,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伦敦、纽约、东京等世界著名的航运中心在发展过程中无不依托国际金融中心的优势,依托高度发达的航运金融服务体系。同时,上海作为货物吞吐量世界第一的港口,航运保险在世界上的占比较低,严重落后于航运业发展。航运保险成为建设国际航运中心亟待加强的领域之一,蕴含巨大的发展潜力。

   太保集团此次率先在业内开辟航运保险事业部,正是瞅准了这次发展的商机。为抓住上海“两个中心”建设给航运保险发展带来的机遇,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推进航运保险业务又好又快发展,太平洋保险对航运保险业务实施专业化经营体制改革,对航运保险业务实施一体化管理。航运保险总部作为全司航运保险业务经营管理的责任部门和利润中心,受经营委员会的直接领导,这也标志着太平洋保险的航运保险业务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太平洋保险是一家总部位于上海的全国性保险公司,业内率先成立航运事业保险总部,积极参与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充分体现了太平洋保险发展航运险的战略决心。航运保险也是太平洋保险的传统优势业务,太平洋保险的第一张保单就是航运保险保单。经过近20年的经营积累,太平洋保险具备了做强做优航运保险的基础。一是雄厚的资本实力,为航运保险提供了充足的承保能力和优惠的再保条件;二是多元化的业务经营,为航运保险提供了稳健的现金流;三是遍布世界主要港口的保险检验、理赔和追偿代理网络,为航运保险提供了全球理赔的能力;四是拥有一支具备航运、法律、金融保险等综合专业知识背景和丰富从业经验的专业技术队伍,为航运保险发展提供了人才和技术保障。近几年来,太平洋保险航运保险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2008年,太平洋保险航运保险保费收入16.47亿元,市场份额超过15%,居市场第二位,在航运业享有良好的声誉。(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