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政策·监管

“潜规则”被查 沪上保险中介返点遭处罚

来源:上海《青年报》 作者:徐可奇
2009年12月04日11:08

  “潜规则”被查 沪上保险中介返点遭处罚

  “其实不仅是银行,像保险业的返点情况也非常严重,通俗地讲就是吃回扣。”记者昨日从沪上多家保险公司了解到,上海保监局出手“抓典型”,处罚了两家保险中介机构,由此揭开了违规返点的冰山一角。依据第一百三十五条规定,对相关责任人和保险代理公司分别处以1万元罚款。

  返点金额动辄上百万

  记者根据获悉的监管部门通知了解到,上海锦途保险代理有限公司存在向客户和业务介绍人返还佣金的情况。该公司被查共代理车险业务保费400万元,手续费160万元。其中直接代理业务保费200万元,返还给客户手续费65万元;由中间人介绍来的业务保费200万元,返还给中间人和客户手续费75万元。

  另外,上海极至保险代理有限公司以差旅费、办公费或通信费等名义变相向投保人返还部分保费折扣。该公司被查以上述名义向投保人支付保费折扣达130700元。

  上海保监局表示,以上两家保险代理公司,以及相关的主要负责人和法定代表人违反了《保险代理机构管理规定》第一百零二条的规定,保险代理机构、保险代理分支机构及其业务人员在开展保险代理业务过程中,不得有下列不正当竞争行为:给予或者承诺给予投保人、被保险人或者受益人保险合同规定以外的其他利益。

  “根据这些年来的了解,现在保险中介在返点上的胆子越来越大,几百万根本不算什么。”沪上一家大型保险公司的高管向记者透露,保险中介与保险公司相比更能“钻空子”,规模较大的保险中介每年的返点规模可以达到上千万的规模。而且保险中介为了让返点行为逃避监管,在做账上费尽心思,使用手机充值卡、联华卡和旅游券等各种名目,手段越来越隐蔽。

  背后有保险公司撑腰

  “返点发生在中介层面还只是表面现象,其实此类违规行为的背后往往得到了保险公司的撑腰。”另一家保险公司的市场部负责人刘先生向记者介绍,保险中介是替保险公司在“拉保单”,保险公司不可能对返点不知情,从市场竞争的角度出发往往默认和支持。

  “有些保险公司甚至主动和中介在返点上大搞合作。”保险业内人士刘先生表示,保险公司也经常通过手续费或业务往来向投保人违规返还保险合同约定以外的利益。保监会保险中介监管部的内部资料介绍,保险公司通常采取两种方式:一种是将返还的利益包含在手续费内转账给中介机构,中介机构再通过“其他应付款”科目用现金支付给投保人。

  另一种是保险公司通过批单、退保方式套取保费后,以业务往来名义转给中介机构,并委托中介机构以现金形式返还相关利益人。由于中介机构向投保人返还利益是以现金形式支付的,投保人的身份较难核实,保险公司将套取现金转入“小金库”的可能性非常大。

  【相关链接】

  疯狂返点不顾严重亏损

  “保险监管部门确实要好好查一下,返点绝对不只是一两家中介的问题。”一家外资寿险的上海分公司负责人表示,返点行为从本质上来说肯定是违规的,因为这相当于变相的商业贿赂。保费返点比例最早只是小打小闹,比例大概在3%—5%,而眼下甚至可以“疯狂”到三成左右。

  “中介最早先和中资保险公司串谋搞返点,现在甚至连外资保险迫于竞争压力也参与到返点大战中。”该外资寿险负责人向记者透露,由于保险业的返点比例远远超过银行业,很多公司的经办人在投保团险和养老险年金产品时,甚至公然向保险公司索要高额返点。保险公司虽然明知违规,但迫于保费压力也不得不“答应”。

  疯狂返点已经给保险公司造成了严重亏损的恶果。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