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 政策风向渐转 楼市又到调整时? > 楼市政策调整评论

温总理为何要求抑制投机购房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09年12月04日11:04
  温家宝总理11月28日在上海考察时说,要把保障性住房建设放在房地产业发展的重要位置,在财政、金融和土地政策上给予大力支持,让城市广大中低收入者安居乐业。同时,要抑制投机性购房,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11月30日新华网)。

  总理提出“加强住房保障”、“抑制投机性购房”,可以看作是中央对房地产市场未来发展的态度。

  进入第四季度以后,关于中国房地产政策未来走向,社会各界猜测议论非常多。这主要是因为,金融危机一周年后,一年前出台的应对金融危机的房地产政策即将到期。在中国经济企稳回升,还需不需要继续房地产刺激政策意见并不统一。另一方面当前房地产市场又呈现非理性繁荣,民众颇有怨言,呼吁取消优惠楼市政策、打击市场投机的声音不断。但是,由于相关职能部门至今没有一个明确的说法,使得房市政策走向不明,亟待高层给出一个明确态度和信号。

  明年保障性住房建设有望进一步加快,抑制投机性购房的力度将会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是一项民生工程,但近年来由于地方利益纠葛,保障性住房建设进度比较缓慢,由于保障住房投入不足,间接加重了楼市供需矛盾,使得商品房价格上升。未来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的关键仍在地方政府,除在金融、财政和土地政策向保障性住房大力倾斜外,中央也要采取相应措施督促地方政府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

  抑制住房投机一直是国家住房政策要求的。但去年金融危机爆发后,一些地方政府为有效应对冲击,竞相出台刺激方案,对住房投机等不良现象睁一眼闭一只眼,结果吹大了房市泡沫。当前中国房市里投机投资性需求占相当一部分,空置率非常高。有机构测算京沪等地住房空置率达到了30-50%甚至更高,而在美国空置率如出现10-20%就是一件非常可怕的现象。住房投机现象如不加以抑制,不但许多百姓买不起房,而且还会威胁到中国经济结构和经济金融的安全。

  结合中央政治局分析研究明年经济工作会议时要求“加强住房保障”,温总理在上海要求抑制投机性购房的谈话显然指明了明年房地产政策的方向和重点,值得关注。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