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航运保险中心已规划到2020年

来源:东方早报
2009年12月04日01:48
  东方早报记者 肖莉

  作为国际航运中心建设中的重要一环,早报记者昨日从保险监管部门处获悉,目前上海对于“航运保险中心”建设已有长达10年的规划。

  当天,上海保监局财产险副处长杨颖群在沪上召开的“航运保险国际研讨会”上透露说,目前保险监管部门与上海市 政府和上海市金融办,已就“两个中心”建设(涉及保险的项目)有一个一直到2020年的长远规划,“每一个推进项目都在如期进行”。

  而航运保险中心,正是这些项目中最为重要的项目之一。

  可查资料显示,从今年9月开始,中国上海取代新加坡成为世界集装箱吞吐量最大的港口。

  根据昨日在会上首次公布的一系列数据,作为货物吞吐量世界第一的上海港口,目前其航运保险却只占世界航运保险市场不到1%的份额。

  “目前全世界有45%的船舶由远东地区船东掌握,但只有22%的船舶在亚洲地区投保,在中国投保的更少,这既说明上海航运保险与国际市场存在巨大差距,也显示出未来的巨大发展空间。”太平洋财产保险公司销售总监兼航运保险事业部总经理金鹏昨天说。

  目前,太平洋财产保险公司已设立了行业内首家航运保险事业部。

  针对上海航运保险发展,各路专家昨天围绕发展再保险机构、中介服务机构及完成政策法规等方面,提出各种建议。

  其中,税收政策优惠问题被各路专家不约而同地提到。

  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副主任徐权昨天就表示,为了促进国内航运保险发展,推动上海航运中心建设,建议采取税收优惠政策鼓励上海海上货运险本地投保。

  徐权的具体建议包括:适当降低银行船舶贷款业务、保险公司海上保险业务的营业税,对注册在洋山保税港区内的航运企业从事国际航运业务取得的收入免征营业税,扩大航运保险免营业税的险种范围。

  杨颖群称,从外部环境来看,目前国内航运保险所处的法律环境和税负环境还不完善,希望能进一步降低税负。

  杨颖群说,在上海确立航运中心以后,国务院发文给上海更多的税收优惠政策,中国保监会和上海保监局也在跟税务机关继续研究,拓宽这方面涉及的领域。

  “应该说取得了一些效果。”杨颖群透露,“我们希望能更多出台一些引导企业在国内投保进出口货运险的优惠政策。”

  在同一场合,中海集团总公司运输部商务处处长李武金表示,在上海“两个中心”建设过程中,税收制度、海关监管制度、海外资金结算制度等方面,将有更多优惠或便利。

  李武金还表态说,在条件合适的前提下,中海集团在船舶登记注册方面会更多地选择上海。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