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经济复苏之路 > 中国组合拳防经济下滑 > 保障民生 > 收入分配制度改革 > 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相关报道

人民日报关注分配不均获共鸣 网友献策调整收入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04日11:27

  人民网北京12月4日电 《人民日报》12月3日发表两篇文章:《干得多,能挣的多吗?》、《提高“劳动所得”势在必行》,报道称中国城乡居民不同群体之间的收入差距不断拉大,特别是由于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例过低,“干得多,挣得少”,制约着百姓消费能力和生活质量的提高。

  各大网站都以头条或主页显着位置转载这两篇新闻,截止12月3日13时网友跟帖上万条。网友认为中国收入分配不均、贫富差距过大问题突出,国家政策应该对此做出调整。网友说,中国向来是“不患寡而患不均”,收入分配不公既是经济问题也是政治问题,处理不好必然会引起社会矛盾。网友认为,改善收入分配问题首先要效率和公平并重,建立一个公平社会,根治以权谋私和贪污腐化等不正之风;其次要完善社会法律保障体系,保障工人的合法权利,提高工人的议价和谈判能力;最后要结束“血汗工厂”这种发展模式,利用税收等政策鼓励企业提高工人工资。

  多数职工工资涨幅低于平均工资和物价涨幅。有网友说,近年来,特别是国际金融危机发生以后,多数民众都感觉用钱紧了。明明GDP还在增长,平均工资也在不断增长,为什么会有这种感觉呢?请看几年来公开公布的一些数据:占全国职工8%的国企高管及垄断行业职工收入占到了全国职工工资总额的55%,而其它92%的职工收入只占45%;2006年职工工资低于当地社会平均工资的人数占81.8%。假如不幸归于了“大多数”,工资实际上是在“负增长”。因为正如一些网友形容的:工资在爬、社保在走、物价在飞。在工资的涨速低于平均工资涨速和物价涨速的情况下,是无法享受到工资增长带来的“幸福生活”的。

  加速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迫在眉睫。网友表示,不可否认,中国现在的富人是比以前多了,但是大多数的人生活仍然停留在温饱水平。财富分配的调整是个大手术,关系到许多利益,光靠呼吁是不行的,必须靠国家铁的手腕。老百姓们都知道这不容易,但是回避不是办法,若不尽快将收入分配问题向公开、透明、易控的方向转变,只会积累社会矛盾,损害党和人民群众的关系,导致社会无法安定,给和谐社会的建设带来真正的危机。初次分配丧失公平正义,亟待纠正。网友认为当前收入和分配最不合理的地方是政府部门和垄断行业,一些垄断行业的高管打着各种旗号给自己涨工资;政府机关公务员收入“旱涝保收,年年见涨”,只有普通老百姓的收入“被增长”,因此,必须打破各种双轨制,建立公平合理的分配制度。网友认为,中国的老百姓对正当渠道获取的财富相当尊重。但是现在的工资没有真正按应有的规则进行。有权有势的人视老百姓的利益如草芥,一再践踏社会公平与正义,直接导致了社会财富的分配不均,这种情况必须得到遏制。

  调整分配并非仅仅要求企业加薪就可以解决。有网友认为,调整分配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西方国家也是在几百年的探索中走出来的,这是一个政治问题,需要改善的不仅仅是保障体系,还有税收制度,初次分配和二次分配的调整,企业的生存等等多个方面,不是一些人要求企业涨工资就能涨得了的。有网友说,调整分配需要国家政策的支持,首先税收的问题要得到解决,目前我国税负过高直接导致了部分利益被分配,而这些税收又没有回馈给低收入群体,所以调整收入分配需要政治改革先行。

  完善法律保障工人权利才能提高工人在企业和社会的地位。有网友说,现在的社会工人地位低下,虽然各种劳动保障的法律已经基本上形成了体系,但执行效果不容乐观,讨薪现象普遍存在,甚至跳楼讨薪、堵路讨薪、自杀讨薪种种行为屡见不鲜,面对工人权利没有得到实现和重视的情况下,工人如何要求企业为自己加薪,恐怕只要企业不欠薪工人就烧高香了。有网友说,调整收入问题非常难,政府不能强迫企业为工人加薪,目前对我们国家来说,最重要的还是实现工人的权力,改变“血汗工厂”的问题,保证《劳动合同法》能够顺利实施比强调给工人加薪更有价值。从实际出发,采取一些立竿见影的举措。有网友说,增加劳动所得,从理论上讲非常正确,但现在的就业70%以上由民营企业解决,民营企业家哪里会听政府的话?但养老金的事,政府却是有能力的。事业单位退休人员通过“适当增加退休补贴”,已经增加了1000元至2000元的“补贴”,这就是明证。只要政府下决心,被企业退休职工广泛质疑的那个退休双轨制是不难解决的。这比干吼“提高劳动所得”要实际而有效得多。我们应该从实际出发,做可以做到的事,做能够立即见效的事。

  用税收等方式调节整治血汗工厂。有网友说,对于那些使用廉价劳动力谋取暴利的企业要用税收进行调节,把职工工资所占利润的比例设置一个红线,只要低于这个红线,就要提高税收,相应的超过的越多在税收上优惠的越多。有网友说,虽然血汗工厂解决了我们目前很多问题,但我们不能依靠这种方式来谋求发展,这种发展也是极为不稳定的,中国是到了同血汗工厂说再见的时候了。

  网友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寄予厚望。有网友说,中央经济会议即将召开,笔者深有体会的是2009年在中国历史上是不寻常的一年,笔者深信这次中央工作会议将确定许多重大问题,其中调整初次分配不公一定是一个重要内容,由此所产生的积极影响也一定超过过去许多年。(孙婷婷)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