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莱宝高科:触摸屏上绘出增长蓝图

来源:全景网-《证券时报》
2009年12月04日08:26
  传统业务需求维持高位

  公司的传统业务ITO导电膜和彩色滤光片是STN/CSTN液晶显示器的关键原材料,是国内规模最大、技术水平最高的业内厂商。TN、STN和CSTN类液晶显示器产品以其良好的性价比,已经在工业、家电、汽车电子、通讯、手机等市场上形成了稳定的需求空间和 产品群。未来虽然行业增长速度并不高,但是由于供应产能也维持稳定,因此,STN/CSTN液晶显示器会有一个较为稳定的利润水平。ITO导电膜和彩色滤光片由于行业的技术壁垒较高,新进入者很少。而公司作为关键材料供应商凭借出众的工艺和技术水平也会在行业中保持既有的盈利能力和盈利水平。

  公司四季度传统业务中ITO导电膜的需求仍然保持旺盛,这块业务四季度是否能超预期,主要取决于产品结构,如果订单集中在中高端,业绩就可能超出预期。

  空盒项目有望盈利

  受金融危机影响,公司TFT空盒量产之初产品价格低迷、需求不振,一季度月销量一直在6-7千对左右,二季度空盒提升至1万片每月水平,上半年出货量估计在6.2万对,实现收入4700万。随着市场需求的回暖、公司产品品种不断丰富以及客户认证的不断完成,三季度末销量已经接近2万片每月。四季度公司TFT空盒项目月出货量已经超过2万片,在2万-2.5万片之间。下半年空盒销量有望达到12万对,实现收入9240万元,其中四季度销量有望达到6.8万对,实现收入5300万元,实现利润500万左右。

  TFT空盒产品工艺、工序都比较复杂,而且涉及到公司以前没有涉足过的TFT阵列制程,量产之初又遭遇金融危机,加之产品的认证等都需要一个过程,因此公司在产能的爬坡方面花了较长的时间,但是一旦走过量产初期的销售爬坡期,有了一个稳定的客户群后,项目的基本盈利就得到了保障。后续公司就可以通过产品结构的调整、合格率的提升、成本的降低等方式提高盈利能力,因此看好该项目未来的盈利能力。

  预计TFT产品2010年市场总体需求好于2009年,而公司经过了1年多产品的不断研发和市场开拓,客户群体壮大,空盒项目将会进入业绩大幅增长阶段。

  触摸屏项目值得期待

  公司另一项募集资金项目触摸屏项目也进展顺利,主要设备已经基本到位,目前正在进行安装调试,年底有望全部安装调试完毕,实现投产。空盒项目从投产到赢利耗时较长,但是预期触摸屏项目的这一过程会大大缩短。主要原因是触摸屏产品公司之前有一条中试线,对产品的生产工艺已经进行了摸索,其产品也交由客户进行了试样和认证的工作,因此相当多的前期工作已经完成,相信触摸屏项目从投产到赢利的时间可以大大缩短。

  从公司的触摸屏产品看,公司主要生产触摸屏的关键原材料ITO导电膜,产品既可以用于电容式也可以用于电阻式,可以迎合市场不同类型、不同档次的需要,因此不论未来市场上是电容式或是电阻式流行,公司都是同样获利。

  目前国内触摸屏产品所用的关键材料基本依赖进口,高档的触摸屏用ITO导电膜的主要供应商还是日本的日东电工,高端产品国内尚未供货商。而莱宝触摸屏产品的量产将大幅提升国内配套能力,因此,该项目的盈利非常值得期待。

  触摸屏是手机及其他消费类电子产品的发展方向,从目前手机等产品的触摸屏渗透率看,增长空间非常大。2010年国内3G用户有望爆发式增长,相应的会带来3G手机的大量需求,作为高端手机,其中触摸屏的渗透率将大幅度提高。此外,触摸屏在PC、DC、游戏机、MP3等产品的渗透率也会大幅提高,公司触摸屏的投产正好可以赶上触摸屏需求大幅增长。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

  预测公司2009-2011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51元、0.72元和0.85元。公司2010年业绩将大幅度增长,给予公司2010年33倍市盈率,公司目标股价23.7元,维持“推荐”评级。 (来源: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