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国进民退,中国“国有化”高调疾行 > 国进民退最新动态

山西煤炭资源整合对温州民间资本影响有多大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09年12月04日13:58

  ——访温州市中小企业促进会会长周德文

  ■本报记者 汪海宝 □叶瑜

  今年上半年,山西省国土资源厅出台《关于煤矿企业兼并重组所涉及资源权价处置办法》,规定对山西省境内的小煤矿将由大型国有煤炭企业进行全面的整合重组。温州“炒煤团”在2009年遇上了政府主导的煤炭资源整合风暴。

  据了解,温州人在山西投资的500多座煤矿因规模小全部在被国有大型煤矿兼并或收购之列。山西省此次对小煤矿的整顿,给温州的民间资本带来了巨大的损失,牵涉资本之多、牵涉面之广、损失之大,前所未有。周德文作为温州模式的研究专家、温州市中小企业促进会会长,长期热心为中小企业排忧解难。今年以来,他多次往来山西和温州之间,实地调查温州煤矿投资者的遭遇。近日,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对周德文进行了采访。

  中国经济时报:这次山西煤矿兼并事件中,温州煤矿老板亏损到底有多少?亏损数据是如何统计出来的?

  周德文:具体统计数据现在还不知道。这些年,温州投资在山西煤矿上的资金大概有500个亿,涉及到煤矿450多个。因为现在山西的赔偿政策基本上根据评估价,而他们的评估价最起码打个对折。所以可以推断,温州煤矿投资者的损失保守估计在250个亿以上。

  中国经济时报:这些煤矿投资的构成情况是怎样的?

  周德文:温州民间投资向来是小资本大集体,各种投资形式都有,煤矿投资也不例外,单单一个平阳县的煤矿投资业,直接或间接牵涉到有50万人,几乎牵涉进整个当地的民间资本。

  许多平阳企业老板在投资煤矿。往往是煤矿老板在前台作为一个项目牵头人,平阳的企业主、生意人还有个人在幕后。比如说一个煤矿买过来是3亿元,那么煤老板就把它分成六个大的股份(5000万一股),5000万下面又分为10个股东(500万一股),下面还可以切分,以此类推,人人有份参与。所以这次煤矿事件的牵涉面才这么广。按照温州惯例,民间投资通常在年底分红,所以这次山西投资失利的真正影响会在年底出现。煤矿投资最集中的苍南县与平阳县政府对这次事件已很关注,正准备组团去山西调研。

  中国经济时报:您认为这次山西煤矿兼并事件对温州民间资本有什么影响?

  周德文:这个事件造成的影响应该很大。可以这样说,山西煤矿兼并事件是自2000年以来温州人对外投资受到冲击最大的一次,是温州民间资本对外投资的一次重创。账面损失远远超过俄罗斯灰色清关事件70亿元的损失。

  中国经济时报:网上的一些资料说,许多煤矿老板因为偷漏税的原因,没有理直气壮地站出来。

  周德文:煤矿偷漏税行为是少数。煤老板在收购煤矿的时候可能会有一些灰色的东西。但他们喊冤不是说灰色成本没有计算,而是山西省的赔偿评估方案是在煤矿账面投资的基础上还打了很大的折扣。像招投标两个亿的矿厂,评估后就只剩下6000万了。而且招投标后的矿厂后续还要有大量的资金跟上去。按照山西省政府的评估方式,后续的投资都不算了。所以说,这次连最原始的资本都拿不回来,要算潜在升值的话损失就更大了。煤老板们主要是对这个不服气,觉得很冤。

  中国经济时报:浙江省浙商资本投资促进会牵头举行了两次会,专题讨论山西煤矿兼并事件。会上煤矿老板的普遍意见是什么?

  周德文:普遍意见是对山西政府的做法表示不满。在杭州召开的两次会议以一些权威的专家学者为主,比如有中国社科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的法学专家,专家们的观点是明确的,煤老板表现得非常谨慎,不敢多说。这次原定要参加会议的山西省政府、山西省发改委、山西省煤炭厅,最后一个都没来。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