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农夫山泉VS海口工商 谁的砒霜门? > 农夫山泉与统一事件各方评论

“砒霜门”事件:轻率与傲慢会损害政府公信力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2009年12月04日15:47
  昨天的《新华每日电讯》头版,就“砒霜门”事件,批评了海口工商局的前后矛盾。

  同一批次抽检产品,一周前被海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初检认定为“总砷含量超标”,海口市工商局迅速将初检结果对外发布;一周后被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综合检测中心复检认定为全部合格,海口市工商局负责人表示“我们认可复检结果”。面对政府部门如此的“反复无常”,人们难免大惑不解,无所适从,不知到底该相信哪个结果,抑或是哪个结果都不可信。

  无独有偶,同一天《新华每日电讯》披露了另一起政府部门“反复无常”的尴尬事件:因住宅质量问题而遭投诉、被业主和网友戏称为“楼歪歪”的南京江北某住宅小区,近日被江苏省建设厅住宅与房地产促进中心评为“江苏优秀住宅奖”。笑话闹大了,该中心不得不取消“楼歪歪”小区的优秀奖称号。

  这两起事件均有诸多令人怀疑之处。“砒霜门”事件中,3种饮料初检被测出“总砷含量超标”,从逻辑上看有两种可能,一种是有人故意在某些环节上做了手脚,另一种是检测人员粗心、疏漏致使检测结果偏差。无论是哪种情况,海口市工商局未告知企业即将初检结果对外发布,都是违反法定程序的轻率之举。同样,江苏省建设厅住宅与房地产促进中心给一个已被曝光的“楼歪歪”小区戴上“优秀住宅”的桂冠,无论其中是否存在“一手交钱,一手颁奖”的猫腻,最起码,作为政府行为,如此评奖也太随意和轻率了。

  据报道,复检结果出来后,海口市工商局有关负责人对媒体的采访“一问三不知”,海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有关负责人更是声称,“你们记者有采访的权利,我们也有不接受采访的权利”。而“楼歪歪”获奖被曝光后,有关方面除了宣布取消“楼歪歪”的优秀奖称号外,对自己的问题和失误也是既无一句说明,也无一丝歉意。如果说,政府部门随意举措、轻率作为已经使政府公信力打了折扣,那么,政府部门的“傲慢与偏见”无疑进一步损害了他们的公信力。

  如果“砒霜门”、“楼歪歪”获奖事件中确实暗藏猫腻,那么有关人员涉嫌职务犯罪,必须受到法律制裁。如果有关人员因为粗心、疏漏和随意、轻率导致工作失误,也必须承担相应的行政责任和民事责任。现在,有关人员在问责面前大打“太极拳”,与舆论监督大玩“躲猫猫”,“笑骂由他笑骂,官位我自坐稳”,只会在公众中激起更大反弹,让政府公信力受到更大伤害。

  “砒霜门”、“楼歪歪”获奖事件再次说明,政府部门必须严格依法行政,做到在程序上一丝不苟,在实体上精益求精,并自觉接受外界监督,祛除权力的“傲慢与偏见”;如果发生失误或酿成事端,政府部门及有关人员要勇于承担责任,不耻于低下“高贵的头颅”,诚恳地做出说明和道歉。只有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地消除不良影响,弥补过错和损失,巩固和提高政府的权威性与公信力,才能真正取信于民,赢得百姓的体谅与支持。(潘洪其) (来源:《新民晚报》)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