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西部大开发10年工业年均增长23% 成增速最快时期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04日16:49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四日电(记者刘育英)记者从工业和信息化部获悉,二00八年西部地区实现工业增加值二点二五万亿元,较一九九九年年均增长百分之二十二点九六,实现了持续快速增长。工信部官员称,近十年是新中国成立以来西部地区经济增长最快时期。

  明年一月份是西部 大开发十周年,近期中央部委和西部有关省区正对西部发展成就作些梳理,而西部工业的发展即可看出一斑。有关统计显示,西部大开发十年来,西部地区工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由百分之十九点五提高到百分之三十八点七,工业拉动GDP增长由不足百分之二提高到百分之十点四,对GDP增长的贡献率由百分之二十五点七提高到百分之四十七点七。

  西部地区依托特色资源,发挥比较优势,已经形成了一些在全国具备较强竞争优势的特色产业。内蒙古的乳业和羊绒制品、云南的烟草、广西的制糖、新疆的优质棉和果蔬加工等特色农产品加工业得到了快速发展。

  甘肃、云南的铅锌、四川的钒钛、内蒙古的稀土、青海的钾肥、贵州的磷肥等原材料工业形成了一定的竞争优势。新疆、青海、陕甘宁、川渝等石油天然气生产基地,黄河上游、长江上游水电基地,陕北、蒙西、宁夏和云贵等煤电基地建设加速推进。

  西部地区非油气矿产矿山企业近五万个,占全国同类矿山企业的百分之三十九点三,年矿总产量为百分之十七点九七亿吨,占全国总产量的百分之二十八点七,矿产开发和加工资源优势明显。

  从重点行业来看,能源、化工、装备、冶金、农产品加工、特色旅游等已发展成为新的支柱产业,西部地区在全国能源化工和部分原材料生产基地的地位不断巩固。新材料、新能源、电子信息等高新技术特色产业发展迅速,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取得明显成效。

  工业和信息化部认为,西部地区充分利用独具特色的地缘和资源优势,不断探索适合自身发展条件和比较优势的产业发展道路,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九九九年至二00八年,西部地区生产总值由一点五三万亿元增加到五点八三万亿元,年均增长百分之十六,占全国GDP的比重由百分之十七点二提高到百分之十九点四。完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