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经济复苏之路 > 通货膨胀,近忧还是远虑?——我们该不该担心通胀 > 通货膨胀相关新闻

想象中的通货膨胀会来吗?

来源:第一财经周刊
2009年12月04日16:57

  即使通货膨胀来了,又能怎么样?

  文|CBN记者 崔鹏

  插画|陈杨

  三人行,必有吾师。我的老师很多,比如我们小区门口开黑车的曹老师。曹老师非常和蔼可亲,而且几乎什么都知道,我最喜欢听他讲北京房地产内幕、世界政治关系以及如何轻而易举地分辨路边花

枝招展的女性属于良家妇女还是从事特殊娱乐业的年轻女孩。

  偶尔曹老师也会和我谈起理财(相关:证券 财经),比如有一次,他劝我应该买黄金,他说自己买黄金已经赚了钱,我问这是为什么呢?他很神秘的把头凑近我耳边说,“明年要通货膨胀了。”虽然,相比之下我更相信曹老师对女性职业的分辨能力,但是曹老师告诉我的秘密无疑正在影响着整个投资市场。那么,普通投资者已经预测到的这个通货膨胀会真的到来吗?

  1995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罗伯特?卢卡斯曾经对通货膨胀做过一个很贴切的比喻,我在这里把它再演绎一下。

  这个故事要从我身上说起,比如说我“无理”地要求我的老板把我的工资加上一倍,老板知道后,一边到处招新人以便代替我,一边琢磨着如何和我讨价还价谈判,但是在一个星期六的晚上,通货膨胀发生了,一切都来得那么突然,所有东西的价格自动翻了倍,公司的所有资产都等于原来双倍的价值。老板知道后高兴坏了,给我打电话说可以答应我的要求;而我整个周末都在家做家务,或者只看《第一财经周刊》的理财版而没有关注同一本杂志上《已经通货膨胀了》的热新闻—听说老板同意涨工资的消息不仅感激涕零,并且因为工资翻倍在上班的路上破例奢侈地消费了一杯星巴克,但当我买到星巴克的时候忽然发现,原来物价全上涨了一倍,而我的幸福之旅也就此戛然而止了。

  或者从另一个角度来说,我的老板不知道已经通货膨胀的消息,而他在星期一早晨惊奇地发现所有的读者愿意掏出20块来买我们的杂志,他立刻断定我们已经完全把握了客户心理,同时下达命令把杂志的印量加大,然后再加紧招聘广告人员和发行人员,当他正把脚翘到桌子上憧憬杂志美好未来的时候,他也决定奢侈一下,要了星巴克的外卖,这时候他才发现一切的价格都增长了一倍,但是命令已经发出不能再收回了,于是杂志扩大了生产。

  通货膨胀就是这样,政府希望利用那些不看财经新闻的人对通货膨胀的不知情,扩大消费—我和老板都要了一杯星巴克,虽然会后悔不已,但是已经要了;当然也扩大了就业—老板增加了杂志的印量还招聘了广告和发行人员—政府力图用这样的手段让经济繁荣起来。但如果我们都像曹师傅一样聪明,政府的手段还会管用么?那样,我和老板都不会去买星巴克咖啡,而我们的印量也不会扩大,除了一切东西的价码都乘以了二,什么都不会改变。一般我们把这种情况称为“滞涨”。到底是滞涨还是能活跃经济的通货膨胀?基本上取决于看财经新闻的人有多大比例。而政府之所以用这种方法来振兴经济是因为听了一个叫凯恩斯的话,凯老师的建议在1950年代前后都是管用的,因为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通货膨胀程度变化非常剧烈,而且那时电视很少,网络没有,看财经新闻的人真的很少。

  为什么人人在预测通胀

  为什么大家会预计出现通货膨胀呢?究其原因,主要是2008年的金融危机造成了各国政府都在加大印钞机的印量,而且彼时看新闻的人也足够多。不过尽管如此,你也不必很揪心,因为作为一个能被预料并且因生产过剩导致的通胀通常不会是一场严重的通胀。

  而且如果看财经新闻的人的比例足够大,政府预期中的经济增长就不能实现,这种情况在1970年代以后越来越多。当然,政府们在这种情况下会“一计不成又生一计”,它们在这时就会提高利率,减低企业赋税,把自己弄上去的价格再降下来。其实政府这么折腾来折腾去也是好意,因为经济繁荣对谁来说都是好事,但是这也表明一个问题,就像罗纳德?里根所说的:政府不是解决问题的方法,政府本身也是个问题。

  再说回到投资,我们也要和曹老师一样购买黄金么?最近黄金上涨得实在太厉害了,赚钱效应无比诱人。不过说实话,黄金不是一种很好的投资品种,就像我们在半年前《启动你的下半年投资》里说的那样,黄金只存在投机的机会,因为黄金价格增长到一定程度会刺激黄金开采商加大开采量,而黄金又不是消耗品,黄金的存世量扩大肯定会压低黄金价格。在郎咸平(郎咸平新闻,郎咸平说吧) 教授最近的演讲里,他举例说黄金的价值从民国到现在一直在降低—这是我认同他的观点—我们在这里也可以举一个和黄金同为贵金属的白银的例子,据清人生活实录里反映,在雍正年间,普通家庭一年的花费在20多两白银,这大概折合人民币3000元左右,如果现在一家4口,每人每月只花费90多块人民币那无论如何是活不下去的,这都说明了贵金属从长期看是处于一种贬值的过程的,黄金白银同是如此。

  如果通胀真的来临

  如果通货膨胀真的再次来临,会对股票投资造成一定的影响。很多投资者认为企业会把通货膨胀造成的成本上升完全转嫁到消费者身上去,其实对于大多数企业来说要做到这一点很困难。巴菲特在统计高通胀时期和一般时期的企业利润率时发现,一般时期的企业利润率在8.6%,而高通胀时期这一比率则在8%。而在高通货膨胀时期企业会因为财务杠杆的价格—主要是贷款利率—升高而产生降低杠杆比例的倾向,再加上这种时候债券的利息比较高,虽然债券利息基本上是一种假象,它一般会比通货膨胀率低一些,这也足以让一些投资者抛出股票和旧债而买入新发行的高利息债,这在一定程度上造成股票价格下降。不过如果你是个价值投资者的话,基本不会在乎这种程度的价格波动。

  在比较厉害的通货膨胀情况下,一般公司人的收入会赶不上利率上涨,也就是说如果你贷款买了房子,你的收入将有更大部分缴纳了每个月的住房贷款,如果你已经把房地产做为一个投资品种了,这可能要引起你的注意,因为在某些时候突然增加的高利息会让人惊慌失措。你知道美国在1980年代初的利息曾经涨到多少吗?21%。

  当然,我前边说的都是通货膨胀比较严重的情况下出现的投资情况。如果如我所料,明年的通货膨胀并不严重,那根本就涉及不到如何改变投资方式的问题。通货膨胀其实没什么可怕,因为我们的经济在正常增长情况下都会有适当的通胀。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