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中美应携手当“模范村民”

来源:《环球》杂志
2009年12月04日17:19

  美国总统奥巴马对中国的访问,引起世界对中美关系的广泛关注。与此同时,中美关系的全球意义,成为政要和媒体争相议论的话题。

  中美发表的联合声明,确认了中美关系的全球意义。美方表示,欢迎一个强大、繁荣、成功、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的中国,致力于与其他国家共同努力应对所面临的最困难的国际问题。中方指出,欢迎美国作为一个亚太国家为本地区和平、稳定与繁荣作出努力。联合声明特别提出“将采取切实行动稳步建立应对共同挑战的伙伴关系”。应对“共同挑战”,就是应对全球问题。双方的共识是,在当前国际形势发生复杂深刻变化的情况下,中美在合作应对地区和全球安全挑战方面拥有共同责任。

  当今世界的发展变化,一个显著特点就是全球化。全球化时代,国与国的关系,不只是你来我往,更多是相互融合,多边交汇。无论是商品生产,还是跨国贸易,伴随着人力和资本的流动,地球村兴建世界工厂,日用品销往全球市场。金融危机、经济衰退、恐怖活动、气候变化、环境污染、能源紧缺,以及人类社会的许多问题,都已超出双边关系的范畴。国际金融危机充分说明,世界各国的联系日益紧密,乃至进入谁也离不开谁的境地。经济、信息、金融的全球化,赋予国际关系崭新的内涵。遏制对方发展,自己同时衰退。堆砌贸易壁垒,挡住的是价廉物美的商品,叫苦的则是本国众多消费者。

  全球化时代不仅改变着中美关系,而且对中美关系提出新的要求。毫无疑问,美国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发达国家,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美两国在世界上都是具有重要影响的国家。这种影响,不只是实力的象征,更多是责任的体现。美国的强大,中国的发展,世界对中美两国寄予更高的期望。这就是中美关系的全球意义。顺应时代潮流,推动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已经成为中美关系的题中应有之义。

  必须指出的是,中美携手合作不是共同领导世界,更不是共同称霸世界,而是要共同努力,服务于世界和平与发展。全球化时代,中美两国都是地球村的村民。因此,中美携手,旨在当好地球村的“模范村民”,联合更多力量,共建和平、发展、和谐的人类家园。这是中美携手造福世界的根本所在。

  造福世界,首先是促进世界和平。中美是两个大国,中美之间不对抗,本身就是对世界和平的贡献。胡锦涛主席关于“持之以恒增进中美战略互信”的主张,其目的就是为了消除误解,避免对抗,实现大国关系的长期稳定发展。目前,中美之间虽然存在分歧和摩擦,但没有根本的对立和矛盾。随着战略互信的增加,所谓“威胁论”和“遏制论”都会失去土壤,安全系数也会随之提高。中美战略互信,必然带动多边互信,进而为世界和平奠基。在防止核扩散、打击恐怖势力、消除地区冲突等国际事务中,中美合作不仅必不可少,也是时代赋予的和平使命。

  世界的发展离不开中国和美国的合作。中美携手共谋全球发展,自然是造福世界之举。中美经济关系,不仅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更与世界经济密切相关。无论是中国经济,还是美国经济,或者两国经济关系的跌宕起伏,都会引起世界经济的波动。世界经济的复苏,更是需要中美经济的支撑。国家间或地区间的贸易关系,特别是贸易自由化,对于促进经济的共同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中美贸易关系总额巨大,不仅互补互利,而且牵动世界。因此,中美两国的贸易摩擦、国际贸易保护主义倾向抬头、多哈回合谈判进程的艰难曲折,都是世界经济发展的绊脚石。

  科技是人类进步的阶梯。美国是世界头号科技大国,中国科技同样人才辈出。打开科学的大门,畅通科学的国界,共享科学的成果,相信中美两国的率先垂范,可以引领世界科技的进步。

  关切人类生存,应对全球挑战,更是中美两国造福世界的共同任务。气候变暖、能源紧缺、粮食问题,都是关系人类未来的大问题。联合国报告指出:“随着人口增长、经济发展和消耗速度超出地球适应能力,可以想象,气候变化将变得更加极端、更具灾难性。”应对气候变化的挑战,是中美合作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地球上的生化资源毕竟有限,为了世界的可持续发展,中美两国必须加强合作,致力于向绿色经济、低碳经济的转型。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的数据,全世界有超过十亿人面临饥饿和营养不良问题,每六秒钟就有一名儿童因饥饿而死亡。中美携手合作,努力消除世界贫困,则是两国关系发展的更高境界。

  中美携手造福世界,这是两国人民的道义所在,也是世界人民的美好期盼。无论是当前的中美关系,还是未来的中美关系,只有致力于世界的和平与发展,才能真正体现中美关系的全球意义。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