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菲律宾积极应对气候灾难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09年12月04日17:13
  如何保护地球环境、遏制全球变暖已成为世人关注的话题。在容易受灾的岛屿国家菲律宾,政府发出了应对气候变化的“总动员令”,要求每一位公民都进入“战备状态”。

  为此,菲律宾总统阿罗约在去年12月重组了气候变化总统特别工作组并亲自挂帅,下设17个专家组,执行具体项目。菲律宾还要求到2050年时,工业化国家排放的温室气体须比1990年的水平少减少80%,这一目标比联合国气候会议所考虑的更严苛。

  亚洲开发银行发表的报告显示,气温变暖,全球都会受影响,但亚洲所受打击最为严重。亚洲国家将面对着稻米产量减少、海水渗入地下含水层,以及岛屿被海水淹没等问题。以印尼、菲律宾、泰国、新加坡和越南这五个国家为例,这些国家的总人口超过5亿6300万人。该银行预测,在未来100年里,海水水位将上升70公分,这将迫使数以百万计的人迁移。海水渗入印尼雅加达的地下水和越南湄公河三角洲的稻田,这个问题已经出现,而且会越来越严重。由于海水水位不断上升,印尼海域内的92个小岛可能会永远消失。到了2045年,菲律宾水位上升1英尺(约0.3米),将有多达50万的菲律宾人受影响。若按照另一个情况来计算,菲律宾水位到了2080年将上升39寸(约1米),那么,单在马尼拉湾,就有250万人受到了影响。

  菲律宾的阿尔拜省还将“抗天气变化”——适应气候变化影响或提高适应能力,列入地方发展计划的主流,并通过试点示范诸如“社区风险注册”、“减灾管理”等适应项目改善各种应对机制。

  生活中,菲律宾人更是从点滴中努力改善环境减少污染气体的排放。在马尼拉正在推广"屋顶花园",就是在自家后院或是空地上种植有机蔬菜,自产自销,卖个好价钱。或是屋顶上种植物,既可养眼养胃,又能起到给建筑降温隔热的作用。

  “吉普尼”是一种带车篷的厢式吉普车,也是菲律宾人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在菲律宾全国约有22万至23万辆“吉普尼”。车上老旧的柴油发动机不但噪音惊人,排放的尾气更加重环境污染。为此,菲律宾政府正努力把它改造成环保电动汽车。首批菲律宾国产电动“吉普尼”已于2007年7月在马尼拉正式上路。新型"吉普尼"由可充电电池提供动力,配备有5马力电动马达,包括司机在内能坐下14人。菲律宾政府还提出未来要大力推动自行车发展的政策,计划在城市开辟非机动车道、拓宽人行道,以此鼓励人们“绿色出行”。

  在汽车燃料的使用方面,菲律宾政府鼓励使用清洁的“生物柴油”。在马尼拉地区,几乎每个汽车加油站都有利用椰子油提炼的"生物柴油"。目前,大部分国家使用的"生物柴油"都是将柴油和从玉米、大豆、油菜籽和棕榈中提取的酯混合而成。菲律宾利用其"椰子之国"的优势将椰子开发成生物燃料。椰子生物柴油产品具有独特的性能,如帮助清洁燃油系统、提高发动机功率、减少一氧化碳排放。阿罗约还颁布了法令要求所有用柴油发动机的政府车辆必须使用椰油浓度为1%的“生物柴油”。 (来源:第一财经网)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